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體檢/斯 人

時間:2019-02-10 03:18:04來源:大公報

  醫療水平越進步,要做的體檢越多,一是設備先進了,二是大家身邊有了餘錢,三是科研不斷有新發現。

  一般來說,做體檢當然沒什麼壞處,早發現早處置,總好過問題大了才察覺,到時張皇。

  但體檢也不是絕對沒有風險的,有的風險還很大,那就有一個時常要碰到的問題:做還是不做?有朋友就因為擔心風險,自己年紀又大了,即使醫生勸告他做腸鏡,他還是放棄了。

  五六年前筆者也做腸鏡,做完沒事,醫生說一般你十年後再做就可以了。可是最近醫生又勸告再做一次,說是現在的標準是五年檢查一次。

  可能最新的研究證明,十年間隔太長了,有可能發生腸的病變而無法得知。

  有朋友從不做體檢,說是該來的還是會來,來了就去對付。早些年筆者口腔發現腫瘤,緊張了一陣,做了手術後癌細胞未擴散,算是萬幸。但另一位朋友口腔也一直有一粒腫瘤,甚至比我那粒還要大,已經表皮發黑,但他不當一回事。勸他去做一下手術,取出來腫瘤做做化驗,該手術就切掉它,以絕後患。朋友好整以暇,說等它長到足夠取我性命,我也差不多了。他至今沒事。

  反而有的人,年年做體檢,最終卻百密一疏,突發惡疾,不久於人世。

  做人之難,連體檢也不好拿主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