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浪/拾字君

時間:2019-02-10 03:18:02來源:大公報

  上期專欄,拾字君從「海」字出發,跟大家談了談科幻文學,而這個星期,科幻迷拾字君還是要跟大家說科幻,不過這次要從「浪」字說起。《說文解字》說:「浪,滄浪水也。」「浪」本是一條河流的名字,而最近提到「浪」字,拾字君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電影《流浪地球》。

  電影市場的春節檔期,一向是闔家歡喜劇的天下,然而豬年春節,《流浪地球》作為一部國產科幻則打破「傳統」,憑藉着超強口碑,在排片上成功逆襲,內地上映幾天票房就突破十億大關,網上甚至有評論稱其為「開啟中國電影科幻元年的里程碑式作品」。

  拾字君作為貨真價實的科幻迷,自然也第一時間進戲院去「浪」。如果要打分的話,「看電影時是一百分,看後一小時是六十分」。毫不誇張地說,《流浪地球》是第一部可以用「工業級」來形容的國產科幻電影,特效場面即使與荷里活頂級大片相比也毫不遜色,再加上世界觀上的「大格局」和行星級的「大場面」,無與倫比的視覺震撼加上「我們中國人終於能拍出這樣的電影」的自豪感絕對能給觀眾帶來一百分的觀影體驗。

  但討論《流浪地球》,就不能不提劉慈欣,這位從《三體》開始就被稱為「憑藉一己之力,將中國科幻文學推上世界高度的男人」。電影《流浪地球》就改編自他十九年前出版的同名小說。但電影和小說的共同點,只在人類推動地球逃離太陽系這一背景上,除此之外,電影的核心情節小說中一筆帶過,而小說的核心情節電影中則是絲毫沒有提到。這樣的改編,是在娛樂性上的追求極致,在社會意義上的淺嘗輒止,無可厚非,但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