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斌的骨折/榮汝成

時間:2019-01-19 03:18:29來源:大公報

  又是一年大寒將至,朋友約幾家人一起聚聚,在洛社的中學做老師的文斌夫婦也來了。朋友嚷嚷着要來個不醉不歸,我耳疾未好,斷不敢沾酒,好酒的文斌竟也不喝,揚了揚掛在胸前的手臂,說受傷了。

  見大家滿是狐疑,文斌說道,前些天下雪,不小心摔倒骨折了。去醫院檢查,肘關節錯位、尺骨骨裂,要手術治療。考慮到要期末考試,想考完了再做手術,但肘關節腫痛得厲害,手臂已不能翻轉了。學校有個老師很熱心,拉他去一個中醫診所,說是祖傳接骨。診所又小又簡陋,文斌有點後悔,想推脫不治,但拗不過同事的熱情,只好讓醫生看了一下,醫生告訴他手肘處骨頭錯位,要復位,還有,你的腰椎也有些問題的。聽他這麼一說,文斌願意試一下。醫生讓他把手放在桌子上,很隨意的摸着他的手,突然一用力,醫生一句:「好了。」手臂頓時可以翻轉。然後,醫生取來一塊白布,刷了一些黑呼呼聞起來很酸的東西,敷在手肘處,抽了一張紙殼子托住受傷的手臂,掛在胸前,告訴他,七天後腫就會消了。

  過了三、四天,文斌去醫院檢查,骨科大夫卻把他狠批了一頓,說用中醫調理身體還行,骨傷科的病怎麼能治,塗了些什麼東西,感染了怎麼辦,趕緊手術。但拍片顯示手肘錯位的地方已經復位,骨裂處也在愈合,文斌只是換了石膏。二天後,肘關節又腫了起來,再去找中醫。中醫一看,說:「前面的藥白敷了,還得重新再敷七天藥。」

  文斌看着我說:「沒想到中醫的骨傷科也這麼厲害,實在佩服。」

  我回答道:「那是當然,再講個中醫治療外科的案例吧。清代,有個人醉酒騎馬,摔了下來,睾丸給摔破了。醫生把摔壞的睾丸剪掉,掉出來的筋塞回去,再取了二個雞腎分別塞進去,用雞皮縛緊,作符誦咒,不久就痊愈了,後來竟能生育。」

  一桌人聽得嘖嘖稱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