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爸媽真的愛你》/輕 羽

時間:2019-01-15 03:18:18來源:大公報

  大細路劇團自成為牛池灣文娛中心的場地夥伴,每逢公眾假期便推出節目,聖誕新年期間的《爸媽真的愛你》就是典型的合家歡戲劇。

  故事以該劇團以往創造的角色多士妹為核心人物。多士妹永遠是一位小學三年級學生,性格活潑,精靈跳脫。她與其他角色,例如阿明、易合一、藍同學、呂同學,都是就讀同一學校。他們既有小孩子的純真無邪,同時亦開始產生青春期的反叛衝動,在學校和家庭都會遇到開心及疑難,形成有趣的效果。

  《爸》劇開場時候,多士妹剛完成學校中期考試,正等待老師公布科目成績。因為早前媽媽說過多士妹若能考獲九十分,便會給予禮物獎勵。可是成績出來,只有八十九分,令到多士妹忐忑不安。回到家裏,媽媽得知成績後果然大發雷霆,令多士妹既羞愧亦怨懟。晚上,在多士妹瑟縮的夢境裏,她發現爸爸媽媽從家裏消失,不知往哪裏去了,她於是又開心、又疑惑……

  這是一個具有假如性的想像故事。孩子在日常生活備受照顧,但假如事情有別正常的模式,他們會如何應對?父母一方面希望孩子可以成長自立,另一方面亦會擔心孩子不懂照顧自己,正如父母知道子女必然日漸長大,但同時又永遠是個小孩子。

  演出方面,各孩子角色都是半面具的形象,即演員在頭部戴上一個特製面具,只露出口部來講述台詞及唱歌。劇有歌有舞,舞台布景及服裝色彩繽紛,都能提升觀眾的欣賞趣味。以戲論戲,《爸》劇的故事發展並沒有太大新意和啟發性,多士妹最終知道爸媽疼愛自己的心意,懊悔在潛藏想像裏曾經希望他們在世間消失;爸媽亦明白到不能過度催迫多士妹的考試成績,應該讓孩子的學習和娛樂平衡發展,故事的結局都在觀眾預期當中。話雖如此,在滿布急功近利風氣的現代社會,這種教化訊息仍然需要透過生動的戲劇傳達予觀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