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我的朋友胡適之」\凡心

時間:2019-01-11 03:18:17來源:大公報

  生活的姿態各人有異,有的人高調,有的人低調。

  中國現代史上的重要人物胡適先生,不但提倡了中國白話文,還曾任北大校長,在文化上佔了一席之尊。作為社會賢達,他做人還很厚道,疏爽大方,樂善好施,許多讀書人都曾明裏暗裏得到過他的經濟資助,所以人緣很好。據說上至總統、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引車賣漿者,都有胡適的朋友,在當時的學界和知識界傳為佳話,無人不曉。

  於是當時一些愛好虛榮的人,便常把胡適的名字掛在嘴邊,動不動就說「我的朋友胡適之」(「適之」是胡先生的「字」)。其實是為了給身價增值,抬高自己。

  偶出此言也就罷了,有的人卻是成了習慣,常把自己認識的名人──哪怕只有一面之交的,也拿出來炫耀。現在有了社交網站,這更成了一些人自炫的園地。

  傳一些會議或活動信息,很好,讓無緣參加的人也開開眼界。但特別羅列一系列與會「名人」,以說明自己也躋身名流,大可不必。

  傳一些拍得很好的相片或錄影,也能與圈中朋友共同欣賞。就是標明了作者姓甚名誰,也叫尊重了版權。但有的人偏愛連帶介紹作者與自己關係不一般,方方面面都是NO.1。讓人覺得那就是「我的朋友胡適之」的另一個版本了。

  還有的人熱衷於與名人、藝員照相,甚至自掏腰包出了相冊。除了是想藉此出名,實想不透他或她本人有何社會成就需要頻密曝光。

  「有料」之人不需靠蹭別人的光來擦亮自己。許多有成就的科學家、學者、作家孤獨奮鬥在自己的領域,只求專業出成果,不屑去爭名利之功,更不會有「我的朋友胡適之」一類淺薄的「自嗨」。

  還是一句話說得直接:拉大旗做虎皮,包着自己,去嚇唬別人。這是魯迅文章的一句,但許多人也用過。後來才知道這是個早已有之的歇後語,「拉大旗作虎皮」是謎面,謎底是「愛面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