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權威」\侘寂

時間:2019-01-08 03:18:09來源:大公報

  大部分人有一個特質,聽風就是雨,特別是當說話的人被認為具有一定權威聲望時,這種對信息不假思索的全盤接受就會表現得更加明顯,鮮少懷疑,鮮少加以自己的判斷。往往這些「照單全收」的行為,會為日後的惡之花提供土壤與溫床。

  電影《我不是藥神》裏,騙子裝成醫學權威招搖撞騙,不明真相圍觀群眾,將其言封為金科玉律,照辦照做,買了假藥差點命喪黃泉。這並不是影視作品才有的情節。放眼我們身邊,類似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騙子最喜歡利用人們相信權威的心態,精心包裝自己成為「權威」。無數人因為「他是專家」這種表面認知,心甘情願地跳入騙子設下的陷阱。

  比騙徒故意裝成「權威」欺瞞大眾更常見,也更傷人於無形的,是意見領袖和「大V」的一呼百應。這些「網紅」們因為種種原因,在網絡上贏得威望,收穫一堆追隨者。追隨者們認同意見領袖和大V的觀點,甚至迷信這些「權威」論調,最終往往會演化為網絡上一場又一場可笑的鬧劇。

  去年有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Ayawawa事件,就是一個典型案例。由Ayawawa提出的女性情感理論,成為很多渴望走入婚姻的單身女性的信條。在信眾中,無人懷疑其言論有無不妥,直到她大放厥詞地將自己的「權威理論」套用在了戰爭中飽受傷害的慰安婦身上。發表了不當言論,被微博處罰禁言,才激起她很多「信徒」重新審視曾經接受的理論和信息。

  但,一個「網紅」被禁言,還有千千萬萬個「權威」在處處發言。理想狀態下,聽者要避免「權威者說什麼都是對的」的心態;說者,要避免不假思索張口就來。很多時候,溝通之中的誤會和誤解往往就來自「迷信權威」與「大放厥詞」。有話語權的人,更應該珍惜話語權,而不是隨意使用。在發表一些看法一些觀點時,少一些主觀情緒,多一些客觀觀察。在接受信息時,少一些盲目點讚,多一些質疑思考,或許大部分的戾氣,都能煙消雲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