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此時此夜難為情/阿 濃

時間:2018-12-15 03:18:07來源:大公報

  香港最多人會背的一首古詩: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或作山)月,低頭思故鄉。

  電影或電視劇裏一叫孩子背詩,就是這首。好像編劇先生也只知道這首。

  其實在李白的詩裏,我覺得這首並不怎麼樣,雖然應景,但太直白了些。我覺得李白的另一首就比這首好多了,題目很特別:《三五七言》。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詩題是根據形式定的,包括兩個三字句,兩個五字句,兩個七字句,有點像詞。這已是一種突破。朗誦起來也有變化。頭四句寫秋夜景色,風清月明的大環境,再加動感,樹葉被風吹得聚聚散散,寒鴉被冷風和明暗不定的月光驚擾得不安寧,叫喚幾聲又再睡了。這番景致比《靜夜思》細緻豐富多了。

  跟着寫感受:想念一個人,隔別久了,又路途遙遠,不知何日才能相見。這樣的夜晚,這樣的時刻,心中的惆悵真不知怎樣表達(「難為情」不是解作「唔好意思」)。不知怎樣表達正是一種表達,一種含蓄的表達,提供想像空間。你說這首比《靜夜思》是不是更有味道呢?

  讓我們多讀一首李白吟月的詩吧,《玉階怨》: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寫一女子在夜涼時仍不捨月色,要躲到屋裏去看,意境甚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