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隱?中隱?小隱?\阿濃

時間:2018-12-08 03:18:16來源:大公報

  陶淵明的魅力,使歷代對時代現況不滿的讀書人,想找個清靜的地方把自己藏起來,這種人叫隱士。

  隱士不慕名利被視為清高,受人尊敬。有些有學問有能力的人,在改朝換代之際,為表現氣節,不事二朝,就隱居起來。但新朝主子,偏不把他們放過,想方設法要把他們拉扯出來,從而發生不同的故事。

  後來有人認為隱居山林,獨善其身,不算偉大,稱之為「小隱」。反而在朝廷做事,特立獨行,不墮入官場濁流,守護一片乾淨天地,這才算「大隱」。或是在市場混跡,也做生意也賺錢,但取之有道。還將所得造福社會,救助貧黎。不張揚,靜靜地做,也是一種「隱」。對這種「隱」有兩種分類,一種當大隱:「小隱在山林,大隱在市朝。」一種當中隱:「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

  白居易寫過一首詩,題目就是《中隱》。他認為小隱太冷落,可能要過飢寒的清苦生活。而大隱會忙碌、勞心,甚至面對某些政治憂患。唯有「中隱」是最好的。「中隱」就是做類似「太子賓客」一類閒職,無權無責,閒適自在。好處如詩中說的:「似出復似處,非忙亦非閒。不勞心與力,又免飢與寒。終歲無公事,隨月有俸錢。」

  「君若欲高卧,但自深掩關。亦無車馬客,造次到門前。」

  白詩人想得美,不知現代社會可有這樣的優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