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樂園》\輕羽

時間:2018-12-05 03:18:13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演藝文化活動真是多不勝數,除了劇場表演,還有各式各樣的戶外演出。這裏說的並非惹起爭議的街頭賣藝,而是康文署每年定期舉辦的「社區文化大使」。

  顧名思義,文化大使是需要深入社區演出。康文署每年會贊助具水準的專業藝團,製作一些具特色的表演節目,然後在全港不同社區中心或特別場地巡迴演出,讓普羅市民可以免費和近距離參與藝術活動。上月我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便觀賞了浪人劇場的《自由樂園》。

  大堂的地下鋪上一塊偌大的白色膠布作為演區,兩男兩女共四位演員亦以白色衣褲為服飾,令人感到清新脫俗和超越時代的氣息。接着,表演者強調以意念來傳述故事,然後四人以短語接續的技巧,表達故事的流傳方式。不過,《自》劇的表演模式並不是傳統敘事,雖然演員會扮演爺爺和孫兒等角色,表達老少之間對時代變遷的不同感受。但是導演更着重以風格化的表演方法,向觀眾傳達如何以創意來營造簡約生活,在平凡之中尋找快樂。

  全劇包含兩個主要元素:現場音樂和生活用品。前者都是輕快的旋律和簡潔歌詞,兩位樂師以電子琴、結他和長笛伴奏,演員唱出一些懷舊歌曲如《月光光》、《Let It Be》,藉此調節演出氣氛,營造悠閒舒適的情境。表演過程中,演員會在演區的不同角落拿出預先收藏的生活用品,然後運用想像力將之演化成表演工具。由是,紅白藍袋變成活潑的孫兒,雞毛掃變成老成的嫲嫲,電風扇變成勇敢的風車……

  除了在文化中心的大堂,《自》劇的其他場次主要都是在不同的戶外廣場演出。可是該劇並不定位為通俗的街頭表演,反而強調比較純粹的藝術意念,希望刺激觀眾的想像空間,從而引導觀眾從日常生活當中尋找新奇有趣的事物。由此可以證明,藝術本無高雅與低俗之別,只在於創作人與觀眾如何搭建有效的溝通橋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