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兒欺》\輕羽

時間:2018-12-04 03:18:10來源:大公報

  香港演藝學院是本地唯一的專業表演藝術學府,除了教授知識,亦要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表演藝術的實踐並不能閉門造車,而是要在觀眾面前將排練多時的作品呈現出來,讓觀眾欣賞和評價。以戲劇藝術而言,學院每年都會安排不同規模或風格的演出,讓學生演員可以親身經歷排練和演出的過程。那麼學生應該擔演一些自己適合的角色?抑或挑戰一些與自己的外形、年齡及資歷都不同的角色?其實兩者皆可,因為經歷的過程都同樣會有得着。

  就本學年秋季的演出,戲劇學院選擇了近代美國女劇作家麗貝卡.吉爾曼(Rebecca Gilman)的作品「Luna Gale」 翻譯成粵語話劇《兒欺》。全劇只有七個角色,但卻「人人有戲」,交織成一齣多層次、具深度的現代社會戲劇。劇情先由現時社會一般俗稱的「廢青」開展,女角Karlie和男角Peter雖然未滿二十歲,但二人已同居並誕下嬰孩。可是Karlie和Peter都有吸毒惡習,當嬰孩生病進醫院之後,便引來社工Caroline介入事件。Caroline希望幫助該對少不更事的父母重入正途,但是社會福利署的程序必須將嬰孩先交由他人託管,直到嬰孩父母證明自己遠離毒品,方可重新撫養嬰孩。

  英文劇名就是嬰孩的名字,貫穿全劇前行。劇情由社工的視點出發,Caroline要面對參與爭奪撫養權的Karlie母親Cindy及其牧師好友Jay,以至社工需要面對嚴苛的上司Cliff和跟進另一問題少女Lourdes的個案,交錯的劇情引發出家庭倫理關係、少年成長經驗、官僚制度衝突和宗教信仰狂熱等各項社會議題。然而,全劇的重點仍在於各角色的心理狀態和彼此構成的人際關係,形成充滿張力的戲劇成品。

  學生演員能夠參與演出,實在是一次難得的經驗。雖然個別學生與角色的年齡及資歷有明顯距離,但各學生都憑着深化台詞而掌握到角色的基本個性,充分了解劇情引起的事件重點。

  各學生之間亦展現濃厚默契,劍拔弩張的場面能夠完全抓住觀眾情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