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108天的閱讀挑戰\潘明珠

時間:2018-10-11 03:17:17來源:大公報

  欣悉中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閱讀推廣人李姍姍小姐正在向全國小朋友發出「108天古詩詞閱讀大挑戰」公益活動的邀請,真令人興奮!

  這位被小讀者稱作姍姍姐姐、聲音溫柔好聽的作家,推行此計劃非常有意思,藉着她甜美的聲音傾情朗讀美麗的古詩詞,定可吸引及帶領着小朋友欣賞古詩、學習古詩,提升文學素養,在潛移默化下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姍姍說,108是一個很有深意的數字,它既代表了世界的無窮無盡,在中國文化中,也被認為是圓滿的象徵。此計劃期待兒童可每天堅持5分鐘朗讀及學習所選播的古詩,那樣就能把碎片時間好好利用,一天天累積起來,便漸漸增強閱讀興趣,經過108天的挑戰,大大有助兒童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終身受益。有國際權威調查就指出,108天正是孩子養成良好自主閱讀習慣的最佳周期。姍姍本人寫詩和童話,對推廣文學出心出力;我還記得一次在香港的公共圖書館,看她主持一場題為「變變變」的故事活動,她以詩意的氛圍,活潑、有趣和多變的互動方式,分享她的繪本和故事,令人愉快難忘。

  姍姍創作的作品文字清麗,創意獨到,例如她的童詩集《太陽小時候是個男孩》,靈感取自他小兒子日常生活的童言童語,在她筆下變出無限可愛詩情,如擬人的樹會伸懶腰,風會說話,積木會跳舞,可以為秘密加點葡萄酒使其變醉,用梳子幫小草梳頭髮,甚至讓牙齒在蘋果上鑿出一條環形的甜馬路……這樣鮮活的聯想和譬喻,展現不一樣的童真童趣。雖然近年很多意見認為背誦這種學習方法是不合時宜的,但這只是指那些不求甚解的死記硬背吧。

  中國的古詩詞是我國文學寶庫的瑰寶,文詞優美,唸誦可琅琅上口,深受感染;108天古詩詞閱讀挑戰這活動能用這樣的構思,讓孩子天天親近多些詩歌,從詩中領會民族的文化精髓,或感悟親情、友情、大自然天地草木、感受世界萬物的關懷,值得支持,真希望能有機會把此計劃也帶給香港的小朋友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