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Couscous/步瀟瀟

時間:2018-09-23 03:16:49來源:大公報

  Couscous是廣泛流行於摩洛哥、突尼斯、阿爾及利亞等北非地區的一款主食。由杜蘭小麥碾碎製作而成,外形類似於中國的小米但更細小,食用方法則與大米相似,蒸煮熟後搭配各種蔬菜和肉類食用。

  根據歷史學家考證,早在公元前兩百多年,柏柏爾人生活的北非就已經出現了製作Couscous的原始器具。當時繁華的柏柏爾王國被看作是「羅馬的糧倉」。此後在伊斯蘭教化的過程中,征服者阿拉伯人將Couscous這種粗麵粉發展成最重要的一款日常主食。據突尼斯和阿爾及利亞流傳着一個故事,一個部落首領威脅他的妻子,如果不能準備出一道Couscous就將其殺死。

  由於與北非複雜深厚的淵源,Couscous很快就跨越地中海流行到歐洲。在法國,Couscous不僅是阿拉伯風味餐廳的主打招牌,也是法國人常備的家常菜之一。做好的即食Couscous也常出現在超市的冷藏貨櫃,由透明餐盒包裝,這種粗糧蔬菜為主的餐食受到崇尚健康低卡飲食的法國人偏愛,是便捷午飯和野餐外帶的寵兒,熱賣程度可以和意麵沙拉媲美。

  不過,直到近日到了突尼斯,我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原汁原味。和「法式沙拉款」的橄欖油簡潔調味完全不同,新鮮出爐的Couscous溫軟香糯,搭配着煮至綿軟的大塊南瓜、胡蘿蔔、土豆,以及阿拉伯人最擅長烹飪的羊肉或魚肉,原來正宗Couscous是浸潤包裹着豐富肉香和蔬菜清香,以羅勒葉甚至新鮮葡萄調味點綴的高級料理。

  看來,作為突尼斯國菜的Couscous,只有在散發着薄荷茶與茉莉花清香的阿拉伯老城中,在清真寺旁的藍白色老房深院中,才真正洋溢出它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