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更在斜陽外/蓬 山

時間:2018-09-20 03:17:14來源:大公報

  《蘇幕遮》是范仲淹的代表作:「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眼前景色由上至下,由遠及近,再由近及遠,層次豐富,簡直如裸眼3D的效果。

  宋人似乎格外垂青這個「外」字。歐陽修也說:「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一個「外」字,眼前風景無限延伸,胸中更增添無盡遐思,呼應了上闕的「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就連范仲淹的玄孫范公偁《過庭錄》裏那位著名的「孫山」,其經典語錄「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多了點「人艱不拆」的意味,話便委婉些。

  元滅南宋後,宮廷琴師汪元量被蒙古兵擄掠到大都,他最有名的一首詩即作於途中:「北望燕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夕陽一片寒鴉外,目斷東南四百州。」自己猶如飄零落葉,南方故國已別,而北上前路渺茫,其亡國哀思,不亞於李後主的「一江春水向東流」。汪元量在大都與文天祥詩詞唱和,結下深厚情誼。其詩大都抒發亡國之痛,後人將其與杜甫記述開元天寶興衰事的「詩史」相比,將汪詩比作「宋亡之詩史」。

  從「更在斜陽外」,到「夕陽一片寒鴉外」,眼前彷彿拉遠的廣角長鏡頭,所見越發遼闊幽遠,而所思亦越發深邃沉凝,堪稱著一「外」字而境界全出。這裏的「外」,不是蘇東坡筆下那「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的「外」,後者太侷促太小氣了。

  以畫梅聞名的宋伯仁,春雨濛濛之際遙想長亭折柳,寫下:「人在一犁春水外,此情唯有鵓鳩知。」僧人道潛是蘇軾貶謫黃州時的好友,黃昏時分,佇立渡頭,水霧氤氳,乃吟哦:「數聲柔櫓蒼茫外,何處江村人夜歸?」兩首詩,都有聲有色,畫中有聲而人在畫外,含蓄隱秀,伏采潛發。總之,表達「外」露的詩詞,即使不是離愁別緒,也總是一種沉靜的獨自思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