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州不肯離任/陸布衣

時間:2018-09-20 03:17:13來源:大公報

  宋代張端義的筆記《貴耳集》卷下載:

  有知州的任期還沒有到,但離職命令卻下達了。在任者不肯離開,赴任者進不了城,接不了班。赴任者憤怒了,他召集了民兵、各寨兵、還有外地的弓箭手,一起攻城。在任者見事情緊急,急忙召集部隊抵抗。管理監察州縣的長官知道了,立即上報朝廷,朝廷的決定是:攻城的,過期不能赴任;守城的,擅離職守。聽到這個消息,大家都笑了。

  絕對是上級部門工作疏忽所至。官員任期時間不準確,馬馬虎虎,結果出了問題。這個情節有點像姜文的電影《讓子彈飛》,葛優縣長赴任途中也出了問題。按常規,新任和離任,怎麼的也要搞個儀式,上級總結一下,高度評價,離任者高興離開,赴任者快樂上任。時間沒到,人就來了,還有沒有嚴肅性了?

  在任者要的是一個尊嚴,但他對官位的迷戀也是顯然的,換了別人,大不了有些失落,既然組織決定了,也沒有什麼好討價還價的。官場也如社會,縣官不如現管,那些整天圍在自己身邊轉悠的,一聽說自己要離任,立即變了臉色,如果是升任還好,如果是平調別地,那麼,你再也管不到他了,他平時對你的種種不滿,也不用藏在心底裏了,呵呵,謝天謝地,你總算走了!赴任者更離譜,急什麼呢?早晚不是你的嘛,對方再留戀,又能有幾天呢?還攻城,顯然不把老百姓放在眼裏。在這樣的赴任者心中,眼裏只有官位,他千方百計、九牛二虎才弄來的官位,一定要用足用好,用到極致,如果有成本投入,那一定要想盡辦法收回,早早地收回,眼前,這個前任,太不識時務了,要好好地教訓他一下。

  雖然官場險惡,想做官的人仍如過江之鯽,赴湯蹈火,樂此不疲。也難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