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角落裏的老人/米 哈

時間:2018-09-17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在偵探小說世界,有一種名偵探類型稱為「安樂椅神探」。顧名思義,安樂椅神探不用四出奔波查案,而只要坐在安樂椅上,靠着聽來的線索與邏輯思考便能破案。安樂椅神探之美名,因為克莉絲蒂筆下坐在鄉野小村家中安樂椅上的名偵探瑪波小姐而聞名,但最早原型是奧希茲女男爵(Emma Orczy)創作的「角落裏的老人」。

  角落裏的老人坐在「ABC咖啡店」的「角落裏,紮着黑色領結,身穿粗呢花格子上衣,臉色蒼白而又略顯神經質」,總是點「一杯牛奶和一塊芝士蛋糕」,拿着「一條磨得油光光的細繩」不斷打結、解開。老人透過與《觀察者晚報》的女記者討論案情,解答了一件又一件警方無法偵破的案件。

  老人與記者於這小店結緣,正正始於一宗「ABC咖啡館奇案」。有一晚,警方追捕一名偷了寶物的女盜,在趕到ABC咖啡館時,女盜憑空消失了。案件成了謎團,咖啡館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倫敦人前來打聽,包括那老人與記者。

  故事發展下來,老人不但一眼識破了記者的身份,還在沒有兩三個回合的案情討論後,查出了咖啡館的主人「利用盜取貴國名門望族的珍寶,為自己深居陋巷的小店做廣告、招攬顧客」。

  然而,老人不但沒有將真相告之警方,反而是勸導咖啡館主人(也是法國名盜)遠走高飛。老人不願與警方來往,也不顧所謂正義與否的行徑,成為了這個短篇故事系列最大的伏筆:究竟,神秘的角落老人是否也是一名罪犯呢?

  從此,記者以採訪老人的方法查明不少奇案,並且答應老人的要求:「就是不要把你和我之間的談話與約定透露給警方」。

  角落裏的老人,不僅開創了安樂椅神探的先河,而且推翻了「破案者必須是正義代表」的偵探小說原則,影響深遠。話說回來,老人是如何一眼看出女記者的身份呢?「你的記事本露在口袋外面了,只有記者才隨身帶着它」。嗯,這記者是在侮辱老人,還是讀者的智商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