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當下的羽毛/米 哈

時間:2018-09-14 03:17:22來源:大公報

  我是一個幸運兒,在我的成長中,一直都有我尊敬的良師益友陪同。因此,我又像被寵壞了的小孩,每當遇到舉棋不定的時候,我都會找他們請教,他們都聆聽、分享,而這時,我更成為了被寵壞了的懶惰孩子,聽了一籃子的意見,眾說紛紜,心結鬆了,卻又糾結,不知道下一步應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後來,我讀到一個故事,得到了啟發。話說,從前有一位國王病重,想將王位傳給三個兒子之一。國王跟三個王子說「你們到外頭去,看誰能替我找到一條與我最相襯的地毯。等我死後,我就把王位傳給他」,並且將三根羽毛「呼」的一聲吹向天空,令三個王子往羽毛飄飛的方向啟程。

  第一根羽毛飛向東方,第二根羽毛飛向西方,第三根羽毛卻沒飛多遠,就掉落在地上。大王子跟着第一根羽毛,二王子跟着第二根,他們都想:三王子這蠢蛋只能原地踏步,絕對找不到什麼好東西。於是,這兩個王子就隨便從東西兩方找回了一般般的地毯。

  那三王子呢?第三根羽毛原地飄下,卻飄在蓋板上。三王子打開蓋板,發現有一道階梯,便走了下去。在這地下世界,三王子遇上大蟾蜍,並且給他送上漂亮精緻的地毯。

  這故事跟一般童話不無二致,同一個情節要來回三次:羽毛三次落地,大王子與二王子三次輕率,三王子三遇大蟾蜍,並且找到了讓國王滿意的地毯、戒指,以及公主。最後,國王將王位傳給了三王子。

  故事的告誡顯而易見,就是當一個人能夠透達地下世界所象徵的內心深處,通過認識自己的這一次旅程,「原地踏步」也能找到瑰寶。這樣的註釋,當然有道理,但我又想:國王和羽毛,真的這樣偏心愛護三王子嗎?

  我想實情未必如此,否則國王直接傳位給三王子便可。我更願意相信的是,三根羽毛其實都可以引領王子找到瑰寶,成功與否,還是取決王子的心態。一根羽毛,一個方向,專心一致走到底,都是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