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啟功先生的結字理論/鄧寶劍

時間:2018-09-13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選自啟功主編的《書法概論》

  一個字若要美觀,需要講究筆法與結字(或稱結構),在二者之間,啟功先生認為結字是首要的問題。啟功先生對結字有獨到的見解,他對結字的探討,一方面基於自身的書寫體驗,一方面也借助坐標方格對法帖中的字形進行觀測。

  啟功先生發現,字格中有四個聚點。「聚點」,他又稱之為「重點」、「重心」。通過觀察各個筆畫及其延長線,他看到這些筆畫和延長線最為經常地通過四個點,或者這四個點臨近的區域。每個點和格子一條邊的距離與另一條邊的距離的比率恰好是5:8,即黃金分割率。既然在字格中所有的點中,筆畫及其延長線通過這四個聚點的概率最大,那麼在行筆的時候,就要多注意這四個點,而不是格子的中心。筆者對此殊乏體驗,若勉強作些知解,大概這四個點就像是一座城市中的四個交通樞紐,車輛通過的機會最多,而書法家就像駕駛員,要多注意這四個交通樞紐,而不是城市的中心。

  這四個點顯然不同於「中心」,這一點啟功先生特別指出過。另外,這四個點雖然也被稱為「重心」,但與通常意味上的重心並不相同。因為一個物體的重心只有一處,而不能有四處,字的重心也不例外。相比於「重心」、「重點」的稱謂,「聚點」顯然更準確些。

  啟功先生對他發現的結字黃金律非常看重,曾作詩云:「用筆何如結字難,縱橫聚散最相關。一從證得黃金律,頓覺全牛骨隙寬。」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