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西關恩寧路/凡 心

時間:2018-09-12 03:17:06來源:大公報

  小時曾住廣州西關寶華路,小學及中學同學也多出自那一帶。俗語說「西關小姐東山少爺」,一語點出廣州人的某些特徵。其實明白雖住西關,自己與「小姐」二字是不沾邊的。

  西關有條恩寧路,與寶華路相近。小時放學,愛跟着同學在那一帶流連,對這條路記憶很深。

  那條路兩邊有許多麻石路巷陌,還有近百年歷史的樓宇。最有價值的,是這條路具有典型的「騎樓」景觀。樓宇最低一層,門面都向後退建,以石柱支起二樓以上的建築,空出了一條與馬路平行的行人道。這就是俗稱的「騎樓」。騎樓可為行人遮陽擋雨,非常適應廣州或是艷陽當空,或是驟雨突降的氣候特點,成了城市建築的一大特色。

  恩寧路的樓房緊連,樓高都不過兩三層。臨街陽台既有寬闊得可以開枱吃飯的,也有只容一人站立的。窗戶看去形態古樸,花飾帶着今天已很少見到的別致。最有特色的是一些窗戶玻璃,由五彩玻璃拼嵌,表面又常帶磨砂或凹凸花紋,叫外人一眼看不透內裏。那一帶樓宇外牆多為青磚,大門常設一人多高的雕花四扇木門,門後是萬夫莫開的「趟櫳」。打開木門,「趟櫳」既可通風透氣,又可防盜防搶。

  過去若干年,廣州市政府曾實施改造舊城規劃,與民間意見未能完全相合。熱血青年曾激烈討論恩寧路一帶的改造。

  現在的恩寧路顯然都粉刷修葺過,號稱「廣州一條街」。來這兒可見到表現此地舊城風貌與傳統行業的雕塑、騎樓老街、麻石街巷,還能見到這些年建立的文化產業。如臨街三層樓高的粵劇社團「八和會館」、香港歌星譚詠麟的廣州歌友會館、李小龍祖產所在的永慶坊。離永慶坊不多遠,是新建的粵劇博物館,再往前走,就是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故居了。

  以遊客的眼光看,恩寧路的現狀體現了歷史與今天文化的相融相異,實希望這是官方與民間協調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