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只收柴草的縣長/陸布衣

時間:2018-08-18 03:17:10來源:大公報

  宋代朱弁的筆記《曲洧舊聞》卷第七載:

  王明做郢陵的縣長,以廉潔自律出名。王明到任時,當地百姓按舊例送東西給他。王縣長都不收,只對他們講:你們實在要送我東西,就送柴草好了,請集中堆放在某某地方,其他東西不需要。久而久之,柴草堆成了山,老百姓都不理解王縣長為什麼要收柴草。七傳八傳,王縣長收柴草的事傳到了皇帝的耳朵裏。宋太祖派人調查研究,知道了事情的原委,王縣長到任後,就開始修築大堤,這些柴草,是用來防止發大水用的。沒多久,王縣長就被提拔,當了廣州市長。

  王明的確是個好縣長。郢陵這個地方,縣官極可能有貪財的傳統。苦的是老百姓。

  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會有這個舊例?細分析,不外乎三種原因,一種是當地曾經出現過愛民如子的好官,此官離任時,百姓自發送別,還贈了許多自家生產的各類土特產;另一種是,當地的官員,一直在佔老百姓的便宜,經常會想出各類敲詐的辦法,但總是以堂而皇之的藉口,弄得百姓有苦訴不出;還有一種是,此地民風淳樸,對於外來客人,一律熱情招待,傾其所有。

  無論哪一種原因,都不適合王縣長,他只遵循為百姓服務的理念。王縣長機智。他知道,直接拒絕,既是打破慣例,也不利於他馬上要開展的工作,於是想到了此地最嚴峻的工作,就問他們要防洪最緊缺的東西。如果明派任務,有些人說不定還不願意呢,這樣就給了人家一個拍馬的機會,不管怎麼樣,我送過東西給縣長了。和被揪出的有些「清廉」貪官比,他們表面上也不收東西,卻收字畫啦玉器啦什麼的,那種雅貪雅腐,和王縣長實在比不得。想着老百姓,還是想着自己,區別就這麼簡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