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與秦俑同行/潘明珠

時間:2018-08-16 03:17:19來源:大公報

  從前博物館給人一種嚴肅、暮氣沉沉的感覺;但在高科技3D、4D等先進新技術的帶動下,我忽然有奇想,在今天,博物館也可有很多創新點子,讓觀眾更感親近。據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日前已與新浪動漫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不久之未來,經雙方之合作,將通過兵馬俑文物與互聯網及動漫、多媒體等產業技術方案,讓古代文物藝術在現實世界中真正「活起來」,這真是好消息呢!

  法國前總理席哈克首次參觀兵馬俑時,曾感嘆地稱秦兵馬俑的發現是世界第八大奇跡:「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過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過中國!」我在數年前到過西安觀秦俑,但匆匆一瞥;若如今再隨着教師團參觀秦朝兵馬俑,我們可通過高科技,或許有可能穿越及突破時空限制,走進輝煌的歷史朝代,親歷其境,與秦俑同行……

  我們穿過一坑坑紅土的一號坑、二號坑等展館時,我的想像飄遠了,遐想會有些什麼奇遇呢!我看到每個坑洞內一隊隊排列整齊、精巧塑造的兵俑,一身鎧甲,手握劍或矛等兵器,陣容龐大;跪射武士俑的表情和髮髻刻畫生動,且保存了彩繪;還有將軍俑,神情嚴肅自信,極具氣勢。這些秦俑不是已有數千多歲數了麼?現站立在眼前,栩栩如生,多奇妙啊!真令人讚嘆我國古代文物藝術之精妙。參觀的人也會特別到樓下底層,深入看秦俑看中國文物藝術之偉大。我在數年前觀秦俑時走進坑洞,還站在秦俑中間拍照,彷彿自己也變成俑的一分子呢!

  記得看過李健繪的「故事中國」圖畫書《兵馬俑》,故事中的兒童充滿好奇地拖着秦兵俑去玩呢!在孩童眼中和想像世界,這些文物藝術是多麼有趣吸引啊!相信參觀這些古代藝術可帶給各方面的藝術創作者不少新刺激,而這些體驗又會引發不少靈感吧!秦兵馬俑絕對不單是一個特別的歷史遺跡,秦俑從發掘、復修到跨媒體演藝,還可融合科技、文創多方面發展,它會帶給這個時代以至將來世代的人多方面靈感與發展,相信秦俑文化的魅力會一直延傳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