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舊日報章情色談\耶生

時間:2018-08-03 03:17:05來源:大公報

  上回說到八九十年代的《成報》有一個世界獵奇的版面,其中有一個軟性的愛情小說連載。其實,舊日報紙的情色小說版,很值得記下一筆。

  《成報》那個專欄,不算太情色。印象中,該版面逢星期一至五刊出,該愛情小說就以五篇為一個單元。由男女相識、相戀到結局,情節簡單而獨特,作者懂得抓着一個令人追看的節奏,直到故事尾段,通常星期四開始,就會有發生關係的情節,作者用筆唯美,點到即止,雖然也會用到「進入」之類的字眼,但不會過分描繪細節,着重故事的韻味。

  真正的情色小說,在《新報》。兩大版面,大約六七個故事,有些幾乎每日二三千字。這些都是連載故事,有男女主角,有獨特的故事背景,記得有一個是以古代姜子牙做主角;又有一個是現代警探的故事。它們不一定每天都有情色描寫,而是故事情節為主,記得那個警探故事十分有追看性,估計取材自外國的偵探小說,誰是兇手比起情色情節更吸引。不過,因為字數多,又是長期連載,情色部分絕不客氣,露骨程度讓人臉紅耳熱。(說來也有「呃稿費」者,試過二千字都幾乎是男女床戰時的「呀!呀!」「唔!唔!」的喘息聲,蔚為奇觀。)

  後來也會看《東方日報》,當中也有兩個情色版。「現代豪放女」漫畫相信是某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但我卻對每日一篇單元式的情色小說感到五體投地,因為作者總是懂得用不同的比喻手法去描寫性事,時而走進叢林,時而在花間亂舞,時而消防員滅火,時而在水中暢泳,無論他怎麼寫,你都可以意會—這絕對是修辭手法的基本練習。

  可惜的是,以上小說家的身份,難以追尋。

  當年的情色版,是夾在副刊版之中,作為文學類展現在讀者眼前。直到《蘋果日報》的出現,情色小說不再,真正成為風月版,按圖索驥尋花問柳,與馬經版一起,視為嫖賭飲吹的一種。如果現在還有情色版,就斷不會出現把村上春樹的書評為不雅。我都忘記了,情色,曾在大雅之堂出現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