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騙子故事/米 哈

時間:2018-07-16 03:17:12來源:

  《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系列是近年成功的荷里活電影系列,從二○○一年第一集(啟發自一九六○年的《盜海豪情》版本)開始,到之後的兩個續集,以至今年的「女子版」,這個系列故事一直叫好叫座。更準確一點來說,叫好叫座的也不只是《盜海豪情》系列,而是從古至今的騙子故事。

  現實中的騙子,固然令人生厭,但故事中的騙子,卻總是受人歡迎。古今中外的騙子故事不少,這裏說一個簡短的:在日本高知縣有一個人叫大作,他向領地的主人聲稱,他在山上聽到「三寶鳥」的叫聲。三寶鳥的名稱,源於傳說中,牠們會在夜間發出像日語「佛—法—僧」三字的叫聲。三寶鳥的珍貴,引起了領主的興趣,於是命人開闢上山的路,尋找三寶鳥。

  最終,領主尋不見三寶鳥,便找來大作狠罵一頓。大作滑頭,再三道歉,說定必是自己搞錯了鳥啼聲。但重點是,三寶鳥尋不見,山上的路卻是真的修成了,而這才是大作要尋求的。

  在研究神話中的騙子意象時,榮格說:「(騙子)愛欺騙人的習性、時而爽朗時而帶有惡意的玩笑、變身能力、半神半獸的雙面性、作為所有一切遭受拷問的存在,以及到最後絕無法被輕視的存在,都跟救世主的意象甚為相似。」

  榮格將宗教中的救世主意象,跟神話中的騙子意象類比,旨在指出騙子意象之普遍,在於其雙面性的本質,並且在貌似不可逆轉的命運中,能夠以一己之力作出變通、找出生機之能事,就像故事中的大作,能夠以一個(欺騙)故事,借用了領主之力,為大家修好了一道山路,開了路,也開了人心。

  在故事中,騙子不需要受制於道德的善惡,因為這個執著,在於寫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在現實中,騙子也不是故事中的騙子,他們再不雙面,也不介乎於善惡之間。現實中的騙子,就是惡,哪怕他有再多令人讚嘆的詭計,能夠說出多麼動聽的故事,他也只有一面性,就是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