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抓住現實生活\米哈

時間:2018-07-11 03:17:09來源:

  「許多最優秀的心靈,正是在貪圖寫大部頭的作品上吃虧受苦,我也因為這個錯誤吃過苦頭……但是如果你腦子裏老是想着寫一部巨著大作,此外的一切都靠邊站,這就要喪失掉生活本身的許多樂趣。」當你讀到一個作者如此這般的告誡,或許你會懷疑,這不過是一個寫不出巨著大作的人,酸溜溜地自我開導。但此話卻是出自《浮士德》的作者歌德。

  晚年的歌德,遇上了一個很崇拜他的後輩作家,後來更成為了他的秘書,這人的名字是愛克曼(Johann Peter Eckermann)。在歌德去世後,愛克曼將歌德從七十三歲到八十二歲這段日子跟他的對話輯錄成書,出版了《歌德談話錄》,並成為了歌德研究者的必讀之物。書中記錄了不少歌德關於寫作、藝術、哲學的想法,還提及他的《浮士德》。

  「人們不斷地來問我在《浮士德》裏要體現什麼樣的觀念?彷彿我自己懂得這是什麼,而且可以告知他們。從上天下來,通過世界,下到地獄,這當然不是空想的,但也不是觀念,而是動作的過程。此外,惡魔賭輸了,而一個一直在艱苦的迷途中掙扎,向較完善的境界前進的人終於得到了解放,這當然是一個有作用的、可以解釋許多問題的好思想,但這不是什麼觀念,不是整部戲劇乃至每一幕都以這種觀念為根據。」

  簡單幾句,便訴說清楚歌德晚年對日常與細節的重視:不要迷信大觀念,而忘記了關注動作與行為,也不要只求得到宏大的觀念,而忽視了當中有掙扎、有解放的過程。因此,歌德說:「如果詩人每天都抓住現實生活,經常以新鮮的心情來處理現實所提供的東西,他就總可以寫出好的作品。」

  當歌德說他也曾經因為貪圖寫大部頭的作品而吃過苦頭,至少,他在這些苦頭掙扎之後,也得到了他應得的解放,畢竟也是一種過程。我們站在他的肩膀上,不妨從他的領悟出發,記得,抓住我們的現實生活,抓住苦,也抓住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