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北方有佳人\楊不秋

時間:2023-11-21 04:02:56來源:大公报

  圖:李清照詞書法描摹。\作者供圖

  關注李清照,純屬偶然。一天突然想練習書法,於是在家裏翻出一卷描摹字帖,恰好就是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寫着寫着,我感覺整個人都被一種憂傷和悲切籠罩了,怎一個愁字了得!

  我好奇這位大名鼎鼎的女詞人到底經歷了什麼,竟寫下如此愁腸百轉的文字。於是我找來她的傳記,在一本厚度適中的書裏,讀完了她身處兩宋交替、跌宕起伏的一生。

  出身書香名門,自幼飽讀詩書。少女時代的她,衣食無憂,愜意順遂。她的早期作品展現了輕鬆歡快的生活狀態:「沉醉不知歸路,誤入藕花深處」的郊遊,結尾於「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這樣聲趣並茂、歡樂活潑的場面。

  那時的她確實是被上天眷顧的幸運兒。在那個無謂愛情只談門第的年代,她的姻緣竟也十分理想。有說《點絳唇.蹴罷秋千》寫的就是她和夫君趙明誠初見時的一見鍾情:情急一不小心「襪剗金釵溜」,一邊嬌羞一邊還忍不住要偷看,「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將懷春少女描寫得如此靈動輕盈,令人莞爾心動。

  李趙二人同愛金石書畫,情投意合,美滿幸福。一首《醉花陰》道盡了佳節時身居兩地的思念:「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此處以「瘦」寫獨處幽思;另有「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以「瘦」寫傷春;還有「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中以「瘦」寫離愁。瘦,本是形容人的體態身材,被她駕輕就熟地「錯感」表達心緒,出人意料又生動巧妙。

  如果認為李清照只會寫兒女情長的小詞令可就大錯特錯了。《詞論》中她毫不留情地嘲損貶譏了數位大家:柳永詞俗不可耐,蘇軾詩詞不分,不通音律,晏殊詞太普通,秦觀詞太輕浮……有人說她的點評刁鑽,更多人說她的態度狂傲,可是念及當時的背景,這樣無所顧忌地直陳自說,又是何等的果敢、自信和獨立。

  人生宛如一葉小舟,永遠無法把握在時代洪流中的去從和命運。李清照的命運在宋室南渡後發生了巨大的轉折。丈夫病逝,國破家亡,顛沛流離,錯嫁非人,官非之禍,牢獄之災。雖終如願離婚,卻仍要面對生活的困頓。晚景淒涼中,便有了那首愁上加愁的《聲聲慢》。

  李清照留存的作品不算很多,後世仍以「千古第一才女」頌其文學才華。不過最打動我的還是她身上閃閃發光的獨立人格和豪爽氣概,特別是在那個男尊女卑「才藻非女子事」的年代,她的敢言敢為實在讓我欽佩不已。無論是明亮瑰麗的前半生,還是坎坷波折的後半生,她都讓我看到了一位北方佳人,絕世獨立,綽綽風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