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變臉」的斷想\姚 船

時間:2023-06-01 04:03:08來源:大公报

   川劇中的「變臉」,既有趣又神秘。你看,戴着臉譜的演員,輕輕把頭一甩,面上的臉譜立即就變了,紅臉變成黑面。又一甩,出現一個白臉,再一甩,又成了青面,真令人驚嘆不已,拍案叫絕。

  雖然現在一些晚會演出中,也有表演「變臉」的節目,但在海外,面對面欣賞的機會不多,我只能偶爾在電視中看到。

  一次,與一位朋友聊起此事,他有點詭譎笑說:「這有何難,變臉嘛,你想看,隨處可見。」我一時懵懂,問:「真的?真人騷?」他見我不解,遂收斂笑容:「明天你找個認識的朋友,寒暄後向他借錢,五百一千的,你看他的臉色有沒有變?保準瞬間嘴角往下一拉,臉面難看,或狡黠顧左右而言他。」我明白了,他說的是生活中的變臉。

  變臉,是人們內心世界對眼前事物剎那間的反應,不自覺在臉上呈現出來。等級分野,人際關係,人情冷暖,感情衝突……都會造成臉色驟變。人生何處無變臉?遇見上司或老闆,難免陪上笑臉;碰上不屑一顧的人事,瞟去一個白眼。夫妻反目成仇,曾經溫柔甜蜜的臉,一下子烏雲密布,圓睜的雙眼變得雷電交加……就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父母有「臉色」,懂得該撒嬌賣萌,或者停止哭鬧。

  在加拿大,對於少數族裔來說,雖然處身一個多元文化社會,但種族主義者的醜惡面孔仍使人感到憤怒和不安。喊了多少年消除種族歧視,雖然隨着社會進步有所改變,但一有風吹草動,沉渣立即泛起,那可憎可恨的白人主義者面目又隨處可見。

  除此之外,在我的感受中,最普遍撩人的變臉莫過於老天爺和政客。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但對小民百姓都有很大影響。

  先說老天爺的臉,真的說變就變。剛才還是藍天白雲,忽然間狂風大作,天昏地暗,一會兒,飛雪漫天舞,能見度幾近零。不消說,當晚電視頭條新聞,又是多少輛車在路上串燒。

  忽冷忽熱的天氣變化,也是老天爺的把戲。白天夜裏氣溫有時像兩個節季。今年立夏前兩天,多倫多溫度反常升至攝氏二十多度。我遂關上家裏響了近半年、從深秋跨越冬春的中央暖氣。誰知過不了幾天,晚上溫度又降至接近零度,沒辦法,只能又重新開動暖氣機。老天的臉,就這樣百變。

  至於政客多變的臉,就更「精彩絕倫」。有位剛入籍的朋友,有了投票權,即碰上大選。那天夫妻倆在住家附近商場蹓躂,碰上一位本區候選人在拉票。笑容可掬,恭敬謙卑,又是握手又是承諾。在這位候選人當選後幾個月,朋友有事去辦事處找他,卻碰了一鼻子灰。那天見到議員,他毫無表情,只淡淡應了一句:「你到秘書那裏,由她記錄下來。」朋友說,「早把情況告訴她了。」議員不耐煩道,「等她處理吧。」朋友向我訴苦,為什麼議員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我說,「等你是老選民了,就明白,他們的笑臉,只是掛上去的面具。你看那些在國會議事廳中慷慨激昂發言的政黨領袖們,哪一個上台後真的履行承諾,全心全意造福國民?」

  戲劇的變臉是藝術;而現實中的變臉是人性。變臉的藝術,不但有趣,也啟發了我們的人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