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畫是不語詩\李 夢

時間:2023-06-01 04:03:07來源:大公报

  圖:豐子愷畫作《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

  近來,天氣炎炎,睡前閒翻書,豐子愷先生《三心集》是心頭好。

  十多年來,常讀豐子愷先生的畫和散文,卻總是此處一些,彼處一些,零散來看,少些連貫融匯的美感。今次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之《三心集》,收錄十多篇散文,六百幅畫作,雖然不是豐子愷先生的全集,卻也足以讓讀者對於先生其人其作,有相對圓整兼全面的認知。

  三心集,顧名思義,即詩心、童心與佛心。本書編選者、資深出版人汪家明依此「三心」,以全新方式重新梳理豐子愷向美及向善的一生故事,也為當下浮躁社會、疲於奔命的你我再思生命的意義,打開一扇清新歡愉的小窗。

  豐子愷先生不求浮華的人生和清雅脫俗的畫作,頗引人追慕;他的作品無意以高深繁複取勝,而是盡可能地貼地、素樸及生動。他的畫作和文字,每每談論形而上的人生寓意和哲思,卻以小切口入題,從一粒沙中見世界,因此,即便我們聽他談論關於生命的大道理,也從不會覺得沉悶,而每每予人眼前一亮、如沐春風之感。

  童心和佛心,我們談論較多;詩心,同樣也是談及豐子愷時,繞不開的關鍵詞。他本人曾說「畫是不語詩」,而他的不少畫作,皆是以古詩配新畫,將中國古典詩詞中的氤氳情味,置於彼時社會及日常生活情景中展示出來。一九二四年,二十六歲的豐子愷在俞平伯和朱自清主編的雜誌《我們的七月》上,刊登了自己的處女作《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畫作名,便是得自宋代文人謝逸的詞《千秋歲 詠夏景》。畫中並無一人,茶桌上唯餘杯盞幾隻,應和「人散後」的空闊感;一鈎新月半懸在窗邊,靜寂的,亦為畫作增添綿長雋永的意味。

  寥寥數筆,而詩中情意盡顯,無聲勝有聲。一位二十六歲的青年,竟有如此深沉綿遠的筆力與情感,無怪知名作家、時任上海《文學周報》主編鄭振鐸當時見到此畫,不無感慨地說:「我的情思……被他帶到一個詩的仙境,我的心上感到一種說不出的美感」。自此之後,豐子愷的這些充滿詩情的畫作,被冠以「子愷漫畫」知名連載,為後來一代代讀者關注並喜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