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准風物談/羅村茗眉記\胡竹峰

時間:2023-05-30 04:03:23來源:大公报

  宋人筆記裏說,蜀地產茶地方有八處,雅州之蒙頂、蜀州之味江、邛州之火井、嘉州之中峰、彭州之堋口、漢州之楊村、綿州之獸目、利州之羅村。

  在蜀地,去羅村看茶,看羅村茗眉。

  車行在大巴山中,路上是青色的,綠色的,碧色的,或許也是閉塞的。閉塞也好,這是茶之旅。如果是綠茶,其性多陰柔,以性別論,大抵屬女性吧。正當是杜甫詩中所說:空谷有佳人,倏然抱幽獨。

  一些綠茶如花衫,一些綠茶似青衣,一些綠茶若老旦,一些綠茶儼然貼旦,閨門旦,乃至武旦,刀馬旦……當然也有綠茶況味近乎老生,小生,花臉……老生者,炒青茶似之;小生者,洞庭碧螺春似之;在皖南喝到涌溪火青,像京戲舞台上一花臉悅然眼底。

  初訪大巴山,據說李商隱的詩《夜雨寄北》即客居此地時所寫: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有些惆悵,有些孤寂,有些苦悶,是一杯上好的綠茶風味。

  茶之底色到底要有一些惆悵,有一些孤寂,有一些苦悶,如果一味只是歡喜,格調似乎流於淺薄。

  在川蜀之地的通江,有幸遇見巴山夜雨,只是心境與詩人不同。比李商隱幸運的是,何當共剪西窗燭時,不獨卻話巴山夜雨時,還能卻話羅村茗眉時。

  且說卻話羅村茗眉時,一縷山風吹過,是溫潤的風,隱隱的野趣,淡淡的茶香,一時通透,捨不得挪開腳步了。也實在是一杯新芽被喚醒不久,不捨得離開那杯清亮通透有一抹翡翠色的好湯──

  他們去看茶山了,我不捨得離開在這曼妙的美人。在廊下靜坐着,彼此淺淺相守。果然如《東齋記事》裏說的,羅村茶色綠而味亦甘美。

  以形而論,羅村茗眉輕巧巧直如古畫裏的工筆娥眉。

  杯茶在手,看見了掛軸裏古典的仕女款款走來,也看見古詩詞中綠衣羅衫的女子款款走來:是《楚辭》裏的「嫮目宜笑,娥眉曼只」的那個人;也是鮑照詩中:「始見西南樓,纖纖如玉鈎,未映東北墀,娟娟似娥眉」的那個人;更是唐人筆下那個彈弦鼓吹裙袖廣長的人,神仙娥眉,被服煙霓。

  羅村茗眉,不獨娥眉,還有明媚。這款茶的好,好在明媚。霧霾太多,陰冷太多,灰暗太多,迷霧太多,這一抹明媚是稀罕物。這款茶的好,好在透徹,一口口如喉,身體好像被月光照過,清幽來了,安寧來了,靜謐來了。人如鐘如松如水,一時照見自我,一時五蘊皆空。也未必空,空茫裏陡然一聲吶喊。

  川蜀飲食麻辣,一方水土一方人物,綠茶也不例外,唇齒間徘徊之際,顧盼自雄。再看那茶,形體乾瘦,滋味倔強。如果是女子,也是重義守節的俠女,心裏不由生出幾分敬意來。茶裏莊嚴道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