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走進日月潭\陳中華

時間:2023-05-29 04:25:08來源:大公报

  圖:日月潭一景。\資料圖片

  阿里山、日月潭是寶島台灣的一對孿生兄妹,到台灣的人少不了既要看看英俊的阿里山,更要親親美麗的日月潭。

  茂密的森林、清新的空氣,乘坐小火車穿越而上,在最高處等待大海上的日出,這對許多人來說充滿神奇的魅力。然而,對親眼看到過泰山或黃山那壯觀日出的人來說,阿里山的日出少了一份震撼。

  我們登山的那天適逢霧天,上一天導遊就預先告知,說有可能我們上山後看不到日出,但大家還是願意上山碰碰運氣。然而,老天未遂人願,山頂煙霧迷漫,我們一直等到八點多,仍然不見太陽的蹤影,只得帶着滿心的遺憾一步一回頭地往下走。

  離開阿里山,我們走上了前往日月潭的旅途。車上導遊告訴我們,日月潭是台灣唯一的淡水湖,面積比杭州的西湖還要大一些。日月潭四周環山,湖在山中,山在湖中,清人曾作霖說是「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空靈水自閒」。有遊客問,為什麼叫「日月潭」?導遊說,湖水四周環山被隔成兩塊,南半部分湖面為圓形像太陽,北部分一灣湖水像月亮,加之,日月潭最美的時候是太陽將要下山而明月剛剛升起的時候,湖水之中日月同輝,美輪美奐,所以叫做「日月潭」。

  到了湖邊,我們便乘上遊船。湖面上一艘艘滿載遊客的觀光船蕩漾起道道碧波,趕潮般向遠處奔湧,遊客的心便也隨着這波浪澎湃起來。看四周環山,蜿蜒起伏,樹木葱蘢,雲蒸霞蔚,十分壯觀。湖水澄碧,近處清純見底,遠處碧綠如玉,更遠處則水天一色,山水交融,藍綠輝映。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日月潭分明是一個柔情繾綣、款意溫存的動人女子。

  船到對岸,我們登上玄光寺。一塊「民族宗師」的匾額下,玄奘法師金身塑像栩栩如生。法師紅光滿面,氣定神閒,目光遠眺,似乎仍然行進在當年取經的路途上。從玄光寺再到玄奘寺,然後回到船上,在夕陽的照耀下我們來到日月潭東面的文武廟。

  文武廟依山而建,坐東朝西,巍峨挺拔的樓宇在夕陽下莊嚴華美,門樓上的金字閃閃發光。「文武廟」兩側寫着「崇文」、「重武」,門柱上的一副對聯寫道「道貫古今德參造化」、「忠昭日月義薄雲天」。參拜過「忠義千秋」的關羽,「萬代瞻仰」的孔子,還有「民族宗師」的玄奘,不由得心潮澎湃,是啊,中華民族的精神應該如日月之光輝生生不息,永遠傳承。

  正當我從文武廟的台階上走下來的時候,遇到幾個人架着攝像機拍攝文武廟的全景, 走上前和一個看上去領頭的人閒聊,得知他叫王金益。他告訴我,他們是台灣一家網絡公司的,正在把台灣的風景名勝製作成四維影像,讓人們坐在家裏就能看到美麗的台灣。他還說,在台灣完成後他們計劃到大陸去,把美麗的中國展現給全世界的人。我問他,日月潭還有什麼地方值得遊覽,他說,晚上我們去拍攝日月潭的夜景,有興趣和我們一起去嗎?我說,太好了,不見不散。

  原來他們幾個和我住在同一個酒店。吃過晚飯到了酒店大堂,他們已經在等我。我坐上他們的越野車,環湖開了很久,來到日月潭的西面,這裏沿湖坐落着一個小鎮,我們在熱鬧的小鎮上、在日月潭的岸邊,拍照、攝像,留下了日月潭寧靜迷人、五光十色的夜景。夜漸漸深了,湖邊的寒意陣陣襲來,他們提議去喝點咖啡。熱的咖啡和屋裏溫暖的氣息,一下子使我們興奮起來,大家舉起咖啡互相碰杯,慶祝我們在日月潭邊的相遇。

  第二天早上,我和他們分別,王金益一定要送我兩盒紅茶留作紀念,我給他們留下名片,邀請他們一定要到大陸來拍攝祖國的大好河山,我為他們備酒接風。

  送走王金益,我又拿起相機走到酒店最頂層,在朝霞映照下拍攝到了剛從夢中醒來的日月潭清新迷人的身姿。沒有遊船和遊客的湖面格外的寧靜,偌大的水面如藍寶石般的通透,如絲綢般的平滑,又如凝脂般的厚重。晨曦下的日月潭有着睡美人般的魅力和幽香,給每一個親近它的人以無窮的遐想──

  在我所有去過的大陸以外的地方,沒有一處能像日月潭這麼熟悉、這麼親切、這麼溫暖,這麼令人長久回味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