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指尖傳情\江 恆

時間:2023-05-25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二○一五年,街頭鋼琴活動「彈我吧,我是你的」(Play me, I am yours)在中環PMQ舉行。\資料圖片

  在倫敦市中心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我不止一次遇到如下場景:隨着一陣陣悠揚的鋼琴聲,行色匆匆的人們突然放慢腳步,逐漸向琴聲那裏靠攏並靜靜駐足聆聽,那一刻時間彷彿凝固,世界只屬於那位彈奏者。

  終於有一次,我也和其他人一樣滿懷好奇地圍上去,近距離欣賞了被自己錯過多次的演奏。眼前彈琴者是一位年輕女孩,她身旁擺放着一件手拉行李箱,看得出是一位過客,而她彈奏的是一架深色直立式鋼琴,琴身略顯陳舊,但音色純正,尤其是那玻璃般清脆的高音,明亮悅耳,激盪人心。當最後一曲彈奏完畢,四周響起掌聲,女孩也起身禮貌地向大家致意,隨後拖着行李箱消失在人潮中。此後我又圍觀了幾次這樣的演奏,雖然每次彈奏者各不相同,水平也參差不齊,但那悅耳琴聲給人的感受都同樣美妙。

  在我的認知中,一些公共場所常有商家擺放的鋼琴,除有裝飾效果外,也供遊人消遣,不論你琴藝如何都可小試身手,倫敦火車站的這架鋼琴也概莫如此。然而,二○一九年英國廣播公司(BBC)播出的一篇老人與鋼琴的報道,卻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原來這架每天被無數人彈奏的鋼琴,並非「共享」那麼簡單,其背後竟有着溫暖感人的故事,令我對再普通不過的鋼琴另眼相看。

  一切要從英國老人丹尼斯.羅賓森說起,當時已九十多歲高齡的他,每逢周一和周五都會花三十分鐘的時間,從倫敦南部搭火車趕到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他的行程只有一個目的:奔往那架深色直立式鋼琴,然後坐下來開始他當天的演奏。他之所以多年堅持如此,皆因鋼琴是他的妻子黛安於生前捐贈給火車站的,而自從黛安去世之後,去火車站彈奏鋼琴便成了他最大的精神寄託。在他看來,此舉除了能夠思念故人,更重要的是有一群每天都不一樣卻又同樣欣賞他音樂的觀眾,當中甚至包括了倫敦西區著名歌手塞利.奧康納,兩人合作彈奏的《在彩虹上方》(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還被路人拍攝並上傳至網絡,得到超高的點擊率,大家紛紛為老人的樂觀精神點讚。

  實際上,黛安當初向火車站捐贈鋼琴並非突發奇想,而是響應一項名叫「彈我吧,我是你的」(Play me, I am yours)公益活動的號召,用該活動創辦人、英國藝術家盧克.傑拉姆的話說,「放置一架鋼琴在一個公共空間裏是一個催化劑,可以讓城市中許多看不見的群體大聲地交流。」在他的倡議下,英國人紛紛捐出自己的二手鋼琴,將它們擺放到火車站、機場、廣場甚至公園等公共場所,僅倫敦就有超過五十架,即使在偏遠的街區也能找到。明星和藝術家們的參與也為活動增添了活力。二○一六年,英國國寶級歌手及作曲家埃爾頓.約翰(Elton John),為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捐贈一架雅馬哈鋼琴,並在上面留下親筆簽名:「享受這架鋼琴吧,這是一份禮物」,他之後進行的現場演奏,將活動的氣氛推向高潮。

  自二○○八年活動發起至今,全世界範圍內有超過六十五個城市的街頭,放置了二千多架二手鋼琴供大家彈奏,人們可以登陸活動的官網查詢鋼琴的具體分布。在二○一五年五月,該活動也來到香港,當時全港多個地區擺放了由幾位本地設計師裝飾過的十多架鋼琴,吸引了大批市民以琴會友,共襄盛舉。

  據傑拉姆本人憶述,創辦該公益活動是受兩個因素啟發。一個是二○○三年在「音樂之鄉」謝菲爾德發生的真事,有一位名叫道格.皮爾曼的學生自己無法獨立將一架二手鋼琴搬到樓上的新公寓,於是就把鋼琴留在了街邊。但他並不想將其遺棄,為了防止雨淋日曬,他特意在鋼琴上方釘上篷布加以保護,同時搬來一把椅子並擺放一個牌子,上面寫道:「希望大家能像在家中一樣,可以隨意坐下彈奏一曲。」傑拉姆覺得這樣的創意實在迷人。

  另一個是來自於傑拉姆的親身經歷。有一次他發現,每個禮拜他都會去的一間自助洗衣店,總是會遇到同樣的那幾個人,但是大家形同陌路,彼此從不交談。怎麼樣才可以鼓勵陌生人進行對話?或許音樂能成為人們的共通語言。正如他後來在紐約時報廣場舉辦活動時所說,鋼琴猶如一塊空白畫布,不僅點綴了城市,人人都可以在其上展示自己的藝術想像力。「任何人都可以即興彈奏一曲,你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互不相識的人在街頭鋼琴前切磋技藝。」這無疑給人們提供了一個自由表達自己並與他人交流的機會。

  在更多人看來,這些鋼琴不僅有助於打破隔閡,還為生活增添了色彩,試想一下,在車站或機場漫長又乏味的等待中,欣賞現場音樂是多麼令人驚喜,而那些懂得樂器的人面對鋼琴又怎能無動於衷。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有關公益活動中將鋼琴捐贈給當地學校和社區音樂團體,對於貧窮家庭的孩子來說,也許因此改寫了命運。就像電影《海上鋼琴師》中的說的那樣,鋼琴只有八十八個鍵,卻可以奏出無限的樂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