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修改過去\姚文冬

時間:2023-03-28 04:25:12來源:大公报

  有段時間,我沉迷於修改以前的舊稿,調整結構、增刪段落、雕琢語句,偶爾還會拔高立意,力圖修復過去力不從心遺留的問題。單從技術上講,這種事做起來遊刃有餘,如同老師給學生批改作文。但是,舊稿雖然粗糙、稚嫩,但情感純粹、真摯,稚拙的語句洋溢着樸憨之美,改過後看上去光鮮了,卻滲入了一層匠氣,原有的質樸心性被稀釋了。我意識到自己在做一件蠢事,真好比用現代的技術、材料和審美標準,去改造一座明清的古建築。

  「四大名著」都被搬上過熒屏,但因當時條件所限,多有不盡如人意處,例如《西遊記》的一些特技,就顯得特別小兒科。數年後,這幾部劇都先後被重拍,除卻經典的魅力使然,我想,拍攝方應是以為現在的財力、技術和演技,足以彌補舊版的缺憾,並在此基礎上實現新的超越。我無意比較新版與舊版的優劣,但事實是,多年來被觀眾追捧、電視台反覆重播的,幾乎還是舊版本。類似的例子,還有一九八三版的《射鵰英雄傳》、李幼斌主演的《亮劍》,新版的重播率都不如舊版高。

  現在我們富有了,吃得起童年因貧窮而不得的美食了,可怎麼卻吃不出童年的原味?絕不是現在的技術、用料、健康標準不如以前。所以,好些產品都喜歡冠一個「老」字,比如「老北京布鞋」,甚至還有「老冰棍」這種廉價冷食,盡量恢復原有工藝或配方。這是對過去的一種致敬。

  我的初戀,失之於木訥寡言。而今正相反,我成了一個能言善辯、妙語連珠的人,因此,對當年的失戀總是耿耿於懷,太可惜了,就因為不會說話?於是就想入非非,倘若時光倒流,憑我現在口才,會是什麼結果呢?當然這只能是假設,有些過去,連修改的機會都沒有,誰能給一千年前的古戰場送去飛機和坦克?

  過去的生活不能修改。但總有人有這種心理,自恃現在的優越,俯視過去的孱弱,對過去的得失榮辱耿耿於懷,這其實是一種精神內耗。所以,不要試圖去修改過去,過去有着一種不可再造的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