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偉南叔的人格魅力\郭一鳴

時間:2023-03-24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位於潮州的陳偉南文化館。\圖源:香港潮屬社團總會

  月初一天下午,我和楓林兄一起到港怡醫院,和陳幼南會長伉儷打個招呼,就和比我們先到的謝賢團先生一起走進病房,偉南叔閉眼躺在病床上,臉色蒼白,護士姑娘幫他整理好枕頭,偉南叔的頭稍微前傾作出配合,姑娘說,病人的麻醉藥效果未完全消退。我們站在病床旁邊和老人家說話,他似乎能聽到,眼角微動。兩周後的三月二十日下午,偉南叔安詳地走了,享年一百零六歲。

  如果說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州人,那麼有潮州人的地方就知道「陳偉南」這個名字。陳偉南先生曾任香港潮州商會會長,任內推動港九新界眾多潮人社團大團結,創立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是一位愛國愛鄉、樂善好施、熱心扶掖後輩、德高望重的潮人領袖,很多人稱他為偉南會長,比較熟悉的後輩尊敬地稱他偉南叔。我認識偉南叔二十多年,老人家心繫桑梓,對潮汕故土的一往情深,以及他支持學術泰斗饒宗頤教授的學術藝術事業、兩位同鄉老友惺惺相惜,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二十一年前隨同偉南叔到潮汕三市參觀訪問的往事,歷歷在目。

  二○○二年,偉南先生擔任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某日對時任潮州商會兼潮屬社團總會秘書長林楓林和我說,他想要組織一個傳媒高層訪問團到潮汕三市,當時我任《新報》副總編輯,偉南叔讓我和楓林兄邀請傳媒,訪問團費用由他負責。就在十年前,原來的汕頭地區分為三個地級市:汕頭、潮州和揭陽,汕頭雖是全國四大經濟特區之一,但無論經濟實力,還是知名度,都不如深圳、珠海和廈門,潮州和揭陽都有兩千多年悠久歷史文化,但經濟發展比較弱。偉南主席的意思,是想借助香港媒體影響力,推動家鄉改善投資環境,提高潮汕三市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外來投資。當年六月,年逾八旬的偉南主席以及多位潮屬社團總會首長親自帶隊,由本港十三家媒體高層組成的訪問團走訪潮汕三市,這也是香港媒體首次講好潮汕故事。

  在這次訪問期間,我們在潮州寶山中學看到偉南叔對這所學校的捐款紀錄,自一九九二年第一筆捐款五百萬元創建學校,以後有時捐一兩百萬,有時幾十萬,陸續不斷,累積超過六千萬元(最新達八千多萬)。偉南叔說:我不是大富豪,不能一下子捐一大筆錢,但在家鄉需要的時候我會盡力而為,積少成多。平淡幾句話,透露他對家鄉的赤子之心。從此之後,我對這位說話輕聲細語、總是笑咪咪的長者充滿敬意。

  偉南叔還帶我們參觀了幾年前才落成的潮州市饒宗頤學術館,館內展出大批饒公的學術著作和書畫作品,介紹饒宗頤先生在家鄉度過童年和少年時代,家學淵源加上天資聰穎,十幾歲已編纂《潮州志》,以及其後半個多世紀在香港學界篳路藍縷、確立國學大師地位的故事。現在香港大學、浸會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等多所高校設有研究饒宗頤學術藝術的機構,而在當時,這是第一間潮籍名人學術館。後來知道,這間在饒公家鄉潮州首設的饒宗頤學術館,是陳偉南先生在香港潮籍商界發起集資建成的。偉南叔和饒公份屬同鄉老友,在香港相識相知半個多世紀,偉南叔可說是饒公在商界最早的知音和支持者之一。這方面的故事,曾任潮州商會和潮屬社團總會秘書長的楓林兄知道最多。北大陳平原教授說潮汕人風氣,「商人與學者,各走各的路,但因為鄉音與鄉情而互相欣賞、互相支持,這在全國都是很特殊的」,偉南叔和饒公的關係,就是這種風氣的典型。而今二老仙境重聚,相信仍有說不完的話題。

  幾年前,潮屬社團總會在灣仔會展中心為偉南叔舉辦百歲壽辰生日會,我很榮幸被偉南叔點名擔任主持人,這是一個充滿鄉情、愛心和感恩的生日會,當來自本港和海內外數百名潮籍名人社團領袖和專程前來賀壽的潮汕家鄉領導,以及一群青少年學子一起為這位德高望重的百歲壽星公唱生日歌,當多名來自內地和本港的青少年上台向偉南爺爺致敬,分享他們在這位慈祥、慷慨的愛心老人幫助下,渡過難關改變人生的故事,我從偉南叔的滿臉笑容,讀懂老人家的人生座右銘:「事業成功在於努力,人生價值在於奉獻」。

  有一次,內地某電視台來港拍攝一部陳偉南先生的紀錄片,攝影組問我,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偉南叔最突出的特點,你會說什麼?我脫口而出四個字:「人格魅力。」偉南叔不算巨富,也沒有顯赫的政治背景或地位,他的知名度、號召力以及在全球潮商潮人備受尊崇的地位,是來自他數十年如一日愛國愛港愛家鄉、熱心助人、善於團結的人格魅力。偉南叔千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