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生命的力量\白頭翁

時間:2023-03-13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信天翁。/資料圖片

  數十噸重的座頭鯨,每年都要從大西洋一直游到南太平洋,無論有多大的急游險惡,海底漩渦,座頭鯨都一往無前,游去南太平洋「相親」,因為在那裏會聚着母座頭鯨。即使到了「相親」的地點,座頭鯨的「長征」並未結束。為了取悅母座頭鯨,幾十噸重的龐然大物會互相追逐、拚打、碰撞,掀起一個個小山般的巨浪,牠們會在海洋中倒立、搖擺、橫向翻滾,空中平躺,整體摔下,能激起幾十米高的呼嘯。雌座頭鯨一次又一次地考驗着雄座頭鯨,雙雙迭起,雙雙疾游,雙雙潛水,雙雙噴起數十米高的水柱,把整個海面攪得排山倒海一般。那是一種怎樣的生命驅使?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生命極限?

  信天翁是海洋上空的一種長翅大鳥,奇在終生翱翔在海上,從生到死,只有一種力量能使牠雙足着地,荷爾蒙。荷爾蒙激素會使牠飛到荒島上,那裏有雌性信天翁,雄性信天翁會動情地跳起求愛舞。只有這樣,才能取得雌性的摯愛,雙雙跳起「成親」舞,完成交配後,雌雄就在此一別。雌信天翁只產一枚蛋,孵出蛋來,母子皆活;如果孵不出來幼鳥,則雌信天翁會死守在一旁,一直守到死。

  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有一種長着一對碩大鰲鉗的甲蟲,其名為「獨角仙」,形狀恐怖,遍身漆黑鋥亮,一身硬甲,六根帶倒刺的長腿,爬樹如履平地。每當一年交配期,雌獨角仙會先爬到幾十米的樹枝上,找個平穩的地方,然後釋放出一種激素,使雄獨角仙的荷爾蒙高度激奮,紛紛從樹根開始不屈不撓地爬起,一直爬行幾十米高,最考驗雄獨角仙的是雄性之間的挑戰。雄獨角仙互相搏擊,用大螯打擊對方,用身體拚命碰撞對方。被擊敗的雄獨角仙會被扔下幾十米高的樹下,得勝者將繼續前進,因為只有最強大,最兇猛的雄性,才能得到交配權,才能讓自己的基因繁衍。

  在俄羅斯遠東,有一種據說是全世界最大、最兇猛的野豬。雄野豬能長到三米長,一米高,重三百多公斤,獠牙又尖又鋒利,能輕易咬穿三厘米厚的野豬皮。交配期間,荷爾蒙的分泌陡然增加二十至三十倍。兩頭為爭奪豬群的雄野豬,爆發出的力量可謂驚天動地,能讓冰雪飛舞,能讓森林中其他動物都退避三舍。最後戰敗的雄野豬一身是血,頭破牙斷,只能趴在地上,眼巴巴地看着得勝的雄野豬帶着曾經是牠的部落的一群雌野豬威風凜凜地走了。

  每年夏天,在加拿大紐芬蘭灣都會有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沖灘,極其悲壯,極其動人。

  每年六月下旬,性成熟的毛鱗魚都會不約而同地聚集到紐芬蘭灣,是什麼信息使毛鱗魚從四面八方聚集起來?現在還無法解釋。但荷爾蒙的力量肯定是決定因素之一,牠們要在這時刻相聚、相配,要完成牠們的生命使命,繁衍後代。每一條母魚,必須把受精卵產在紐芬蘭的沙灘沙礫下,這些魚卵才能被孵化。毛鱗魚到來的信息似乎是自然界共享的。一頭頭龐大的座頭鯨結伴而行,正好趕上毛鱗魚到達紐芬蘭灣,把大群大群的毛鱗魚圈而餐之,大快朵頤。毛鱗魚似乎並不驚慌,牠們彷彿十分清楚要擺脫這群飢餓的座頭鯨,只有盡快地游向紐芬蘭灣的淺海。毛鱗魚既不猶豫,亦不驚慌,更不四下逃避,牠們仍然勇敢地沖向海灘。在紐芬蘭灣的一座禿山上,落着成千上萬隻各種海鳥,牠們望眼欲穿地等待着被座頭鯨從深海趕到淺海的毛鱗魚。

  成片的毛鱗魚終於來了,銀光閃閃的一片,幾乎使湛藍的海水改變顏色。海鳥騰空而起,遮天蔽日,數千隻海鳥直衝海面,激起一片一望無際的海花。但毛鱗魚並未猶豫並未躲閃,牠們只是拚命在沖上海岸,視死如歸,一浪接着一浪,一波接着一波。終於在死亡的威逼下沖上海灘,爭分奪秒,牠們尋找產卵的沙礫,迅速地產下體內的受精卵,這就是牠們的生命的使命。哪怕死亡就在瞬間,就在眼前,牠們也要抓緊那尚屬於自己的分分秒秒,把卵盡可能多地產下來。那是生命職責的重託,堪稱偉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