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認真過節\楊不秋

時間:2023-03-13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在我看來,認真過節是對生活保持儀式感的一種表現。而儀式感,又能提醒我,無論面對眼前的苟且還是一地的雞毛,都要保持熱愛生活。

  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傳統節日依次排開,接踵而來的還有各種應節的美食。正月的春節直到元宵節,餃子、湯圓、年糕、八寶飯和各種年菜輪番上陣,立春要吃春餅和菜盒,脆卜卜咬一口春,清明有青團,端午吃糉子,中秋的月餅,重陽的糕,再到臘八粥、臘八蒜,還有冬至的餃子、湯圓和羊肉湯。美食和節日,像在生活的年輪裏,鄭重地划下長長短短的刻度和標記;對美食與節日的期待,交織融合,彷彿對瑣碎的日子也多了一些期盼。

  平淡的生活像一碗陽春麵,儀式感就好比再往碗裏加幾顆燙青菜,一枚荷包蛋,一撮蝦皮還有一把榨菜紫菜香菜碎,最後再來幾滴香麻油。都是平平無奇的小零碎,可是匯總在一起,這碗麵就變得更有味道。這就是儀式感的功勞。

  儀式感,也被精明的商家看到了價值。但凡有點名目的日子,大概都能被賦予商機。傳統節日之外的很多其他的節日,因為鋪天蓋地的商業廣告而讓人無法忽視,儀式感也因此被綁架。

  可是認真過節,儀式感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是過節的真心和誠意。一天,我無意間掃了一眼朋友圈,看到了一則「女神節快樂」的動態,還搭配着感嘆號和一張海報,令我十分反感。這則動態發自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年薪三五百萬不封頂的證券從業人士。之前他來香港出差時約我吃飯,不知聊到了什麼,他突如其來地說:女生還不都是年紀越大就越不值錢。這話好像一塊冰磚直砸過來,讓我看到了一個有文化有地位,外表看起來也有教養的成功人士對女性的輕薄和蔑視,理直氣壯且不加掩飾。其實,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

  婦女節的意義,我想首先是紀念婦女解放和爭取女權的運動和那些卓越的歷史人物,他們勇於突破時代的桎梏,不懈爭取,令男女平權的思想不斷發揚光大,也為今天婦女的社會地位奠定了基礎。此外,還應看到,即便是經歷了幾代人的努力,今時今日仍然有很多女性不得不繼續面對基本權利的缺失和一系列的不公待遇甚至凌辱。即使在發達社會,依然有女性在個別事件中有令人嘆惋的經歷和遭遇。MeToo運動就是經典一例,而這樣的事件每天都在發生,包括在香港。這些遺憾,提醒我們爭取婦女平權,遠非功成實現。

  認真過節,當然可以有鮮花、禮物和各種充滿儀式感的祝福方式。但是,不帶真心和誠意過節的虛偽口號就算了吧。儀式感本身沒錯,但請不要利用形式代替內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