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舒展的生活\楊不秋

時間:2022-12-05 04:24:39來源:大公报

  周五是便裝日,在電梯偶遇領導,他背了一隻文青帆布袋。白色,沒有任何圖案,只有三個不大卻很顯眼的中文字:勤有功。樸素的道理,言簡意賅。

  我必須先低頭承認自己不是個勤奮的人,雖然從小就被一直反覆灌輸着各種讚美勤奮的傳奇故事。懸樑刺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之類的模仿起來都有困難,但是誰的青葱記憶裏還能沒有一張桌角刻着一個「早」字的舊課桌呢?

  不過,這些距離現實生活有些遙遠的小故事,讓彼時的我心懷疑問:這些人是多麼的不聰明才要把自己逼成這樣啊?這些故事非但沒有激發我勤奮,反而在我心中埋下了自我暗示的種子:勤奮的人因為不聰明而不得不勤奮;聰明的人因為聰明而不需要勤奮。所謂年少無知且輕狂,大抵如此。

  於是,我洋洋自得於自己的小聰明,有時也會為了應付媽媽的耳提面命而不得不發奮一下換來一張好看點的成績單。直到後來進了大學,我才好像突然開了竅,開始勤奮讀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並以優秀的成績保送了研究生。大概很多人都會在大學裏完成一次成長的蛻變,有人因為笑中含淚的愛情,有人因為五彩繽紛的社團活動,而我則是因為看到了許多優秀的人,他們激發了我求上進的鬥志。

  然而,在順利進入職場並自然發展到職業瓶頸期的很多年後,我好像又來到了人生中的「倦怠期」。不經意間,眼前會閃現大學時一路狂奔跑出校門的畫面,那時的我總是要跑着去追公交車而不甘心在站台上安靜地等待。每當想起這個畫面我就對自己說再也不要過這樣氣喘吁吁不停追趕的生活了。我對各種的「卷文化」嗤之以鼻;我對打了雞血的奮鬥者面帶微笑心裏卻不屑且不以為然,我心安理得地得過且過,我看到了作家卡夫卡說「躺在原地,滾進未來」,內心蕩漾卻又好像浮萍不知自己究竟要漂向何處。

  直到一天,我看到一句話而深受觸動和啟發:「卷」的對面不是躺平,而是舒展。是啊,舒展是遊刃有餘,不驕不躁,不糾結不較真,不焦慮不躊躇。在舒展中篤定地實現自我滿足,有小光芒卻不刺眼,有小溫暖而不灼熱,這樣不也挺好嗎?

  有人喜歡百米衝刺也有人喜歡跑馬拉松;有人習慣一直上超車道而有人就喜歡慢慢地開。我感恩於自己可以隨心選擇自己生活的節奏,我對那些無論是否出於剛需都時刻保持刻苦奮進的人心懷敬佩和尊敬。可我並不想刻意要求自己要多勤奮除非我發自內心地想。我只希望自己一直保持前進的方向,快慢都不要緊,哪怕像一隻慢吞吞的蝸牛,即便負重前行,也保持着舒展的姿態和心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