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燈下集/永垂史冊的抗戰英雄\黃玲

時間:2022-11-07 04:24:44來源:大公报

  港九大隊的歷史是香港抗戰史極其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今年七月,香港商務印書館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出版了劉智鵬、劉蜀永兩位教授主編的《港九大隊志》。

  筆者認為,香港第一本軍事志《港九大隊志》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編修者說,編修本志書最大的困難是文字檔案與圖片資料嚴重缺乏。但是現在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港九大隊志》一個突出特點是重視多管道搜羅資料且在文中標註資料來源。全志標明的資料來源多達二百八十多處。這些資料不僅包括官方研究機構的資料,而且也包括民間研究資料,如大量港九大隊老戰士的回憶文章。不僅有中文資料,也有英文檔案資料。通過這些翔實的資料,全面、客觀、準確地記載了港九大隊的抗日歷史,充分體現了學術的嚴謹和尊重歷史研究者、親歷者的態度。

  《港九大隊志》重視不同資料的比較研究,盡可能保證史實的準確性。如記載港九大隊支援英軍服務團偵察拍攝日軍重要軍事設施事件時,特別註明「資料綜合李耀標報告及黃冠芳的回憶寫成。」「另外,陳達明於《香港抗日游擊隊》記載了與此事相類似的事件……」這種標註說明在全志中隨處可見,體現了編纂者對歷史事件記載的嚴謹精神與尊重不同親歷者的人文態度。

  該志也十分重視細節的準確性。如寫廖承志等在秘密大營救中獲得山寮村村長王亞元熱情招待,在頁下註說明:「王亞元的名字在《港九獨立大隊史》中被誤記為黃亞元。二○一九年三月二十四日本書編者到山寮村實地考察,見到其兒子王世昌和王道生後,才糾正過來。」

  《港九大隊志》編纂者基於檔案資料的嚴重缺乏,因此很明智地採用實地考察和田野調查方式,從中搜集了不少口述資料、圖片資料。《港九大隊志》設置的「遺址志」記載了港九大隊戰鬥過的抗戰遺址,抗戰勝利過去七十多年,斗轉星移,物是人非,這些遺址現狀如何?編纂者和東縱後人幾乎都一一進行了實地考察和田野調查,力圖還原歷史現場、補充歷史細節。如為尋找「三三事件」發生過激戰的「老龍田政訓室遺址」,他們先後四次實地考察老龍田小溪旁邊一處平地,對照當年港九大隊畫的地圖,並採訪了當年小鬼隊成員陳天送,從而大致確認該平地是政訓室的遺址。他們在香港寶蓮寺後山還找到一個遺址,為抗戰時期港九大隊副大隊長魯風養病之所,並以經緯數字標明了具體位置,同時也為讀者呈現了深埋於歲月中的寶蓮寺筏可大師與了見尼姑捨身掩護魯風的感人事跡。

  《港九大隊志》的框架結構很有特色,主題鮮明。「總述」全面概述港九大隊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多方面貢獻;正文的首志是「政治軍事志」全面呈現了港九大隊的抗日特點和主要貢獻。同時,該志專設「遺址志」收錄了三十七處遺址,如港九大隊大隊部所在地赤徑教堂、港九大隊交通總站所在地李家大屋、港九大隊軍需處岩洞倉庫等等,這些遺址的歷史與現狀均作了準確、生動的記載,寫遺址其實是在寫歷史與寫人物,而遺址是凝固的歷史,所以該志為抗戰遺址設專志是明智的,也是修志的創新。該志還專設「人物志」,詳細記載港九大隊的英雄人物和支持港九大隊的人民英雄,為讀者描繪了感天動地的香港抗日英雄人物群譜。在他們的身上洋溢着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和深厚的愛國主義精神。通過「人物志」記載,讀者了解到中共領導的港九大隊為什麼能夠在日軍佔領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裏頑強抗日的原因和動力,也可以進一步了解到香港廣大民眾捨生忘死保護支持港九大隊抗日的事跡和愛國精神。偉大歷史是由無數平凡的人物無數的細節組成的,正是有了這些平凡人物才有了香港壯烈的抗日歷史。這正是這本志書能夠吸引人和有歷史價值的地方。

  特別要指出的是,該志也非常注重圖片資料的運用。全志收錄了二百四十八張黑白和彩色圖片,這些圖片都是難得的資料,透露出許多歷史細節和資訊,較好地配合正文生動細緻地記載了港九大隊的抗戰歷史。

  港九大隊堅持抗戰的歷史雖然離我們已經很遙遠,但我們要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香港青少年了解這段光榮而苦難的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貢獻。港九大隊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永垂史冊!

  《港九大隊志》是一本有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的優秀志書,是令人感動的志書。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得以出版,可以告慰先烈,激勵後人,非常值得人們傳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