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傳奇姐妹\江 恒

時間:2022-08-11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傳記電影《隱於書後:勃朗特三姐妹》(To Walk Invisible:The Bronte Sisters)好評如潮。\劇照

  今年是英國國寶級女作家簡.奧斯汀逝世二百○五周年,各地書迷們舉辦了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這位被印上十英鎊紙幣、號稱「無論你多麼疲憊不堪,都會沉醉在她的小說裏」的女性,何以散發如此迷人的魅力?

  在英國人眼中,她有着一些不被時間長河所淹沒的特質。比如,她長得討人喜愛,雖然未及電影《珍奧斯汀少女日記》中女主角安妮.海瑟薇那樣風華絕代,但「有着圓圓的豐滿的兩頰,勻稱的小嘴和鼻子,淡褐色明亮的眼睛,一頭天然的棕色鬈髮」,絕對符合英國大眾審美。再比如,她具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幽默,從保存的原始書信來看,幾乎每封都妙語連珠,辛辣刻薄中透着詼諧情趣,對極了英國人的胃口。

  當然還有她那些流傳後世、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正如許多文學評論家所說,她寫的書很難斷定哪一部最好,因為它們全都是上乘之作,而且每一部作品都有其忠實的,甚至狂熱的讚賞者。有人認為《曼斯菲爾德莊園》是她的登峰造極之作,也有人認為《勸導》是她最成熟的精品,據說英國作家迪斯雷利對《傲慢與偏見》喜愛到把它讀了十七遍。尤為重要的是,她作為英國女性作家的一面旗幟,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女性投身寫作,以至於英國文壇有一種說法:沒有她的《傲慢與偏見》,便不會有海倫.菲爾丁的《BJ單身日記》,甚至也不會有J.K.羅琳的《哈利波特》。

  儘管人們對簡.奧斯汀的小說讚賞有加,但也並非毫無爭議,比如她經歷了歷史上一些轟轟烈烈的宏大事件,如英國工業革命和人文災難等,但她卻超然物外,在小說裏鮮有提及。這或許是由於當時女性談論政治仍屬禁忌,但從她的書信經常成為小說靈感來源上看,她顯然更沉醉於身邊的世界。如同《簡.奧斯汀傳》中說的,「只要稍加想像,就能了解奧斯汀小姐於那漫長而寧靜的歲月裏,在鄉間過着一種怎樣的生活。」我曾拜訪過位於巴斯和漢普郡的簡.奧斯汀故居,那裏恬靜怡人,遠離塵囂,家人的陪伴和所見所聞,給了她諸多思考和感悟,就像她筆下《勸導》中的主人公安妮,經常談論自然之美,並描述這種美引發的沉鬱,在以往習慣談論春天的地方談論秋天,簡.奧斯汀的那份敏銳細膩和多愁善感正是來自於此。

  由於簡.奧斯汀終生未婚,她與姐姐卡珊德拉的交往,差不多佔據了她大部分的感情世界。英國作家毛姆在《巨匠與傑作》中提到,今天存留下來的簡.奧斯汀大多數信件都是寫給姐姐的,生活中兩人形影不離,姐姐是簡的精神支柱,也是她事業上的重要幫手。比如,簡有着一種從來不需要加以控制的脾氣,但姐姐更沉穩,能很好地掌握自己的情緒,這對商談小說出版大有裨益。直至簡去世,卡珊德拉仍協助出版了《勸導》和《諾桑覺寺》,並創造了不俗的銷量。就連如今流傳最廣的簡.奧斯汀肖像,也是出自卡珊德拉之手。

  無獨有偶,被譽為二十世紀女性主義先鋒的英國女作家伍爾芙,與姐姐凡妮莎也有着同樣的情感。巧合的是,寫出文學經典《達洛維夫人》(Mrs. Dalloway),並主張「女人必須有她自己的一點收入及獨立的房間」的伍爾芙也是大名鼎鼎,而凡妮莎卻鮮為人知。但實際上,凡妮莎在繪畫上頗有建樹,她參與了伍爾芙的書籍設計,其創作的《伍爾芙畫像》更被收藏在英國國家美術館。同樣地,兩人互幫互助,並相互成就。在伍爾芙去世後,凡妮莎依舊主理設計了她的《飛蛾之死》、《花崗岩與彩虹》等作品,用自己獨特方式紀念着早逝的伍爾芙。

  如果說簡.奧斯汀和伍爾芙兩對姐妹中,姐姐均隱居幕後,那麼英國文壇上的勃朗特三姐妹可算是比翼齊飛,並蒂開放。三人的知名度有多高?以二○一六年英國廣播公司(BBC)打算拍片紀念夏洛蒂.勃朗特誕辰二百周年為例,當編導薩利.溫萊特得知影片是以夏洛蒂為主時,曾予以婉拒,除非三姐妹一起拍,結果就是我們後來看到好評如潮的電影《隱於書後:勃朗特三姐妹》(To Walk Invisible:The Bronte Sisters)。

  勃朗特三姐妹的最大成就,不僅僅是那些留給世人的激情奔湧、幾乎要讓紙張灼燒起來的文字,還有她們對理想的不懈努力和與命運抗爭的決心。在十九世紀男尊女卑的英國,女性遭文學界天然排斥,她們唯有用中性的筆名發表小說,以「隱於書後」的方式完成夢想。她們互相鼓勵,圍坐在餐桌邊一起寫作,焦急地等待着出版社的回信,在一次次退稿中,終於等來了《艾格妮斯.格雷》、《咆哮山莊》、《簡.愛》等不朽名篇。遺憾的是,她們未等綻放便匆匆凋零,宛如流星,耀眼而短暫。

  編導薩利在電影結尾處,特意安排了一個傳神的隱喻,在開滿石楠花的曠野上空,出現了三個太陽的幻日景象,並借夏洛蒂密友之口喊出「那就是你們啊!」在他看來,勃朗特姐妹本就是一個整體,在家鄉一望無際的荒原上熠熠生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