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香港演出追記\丘樹宏

時間:2022-07-05 04:24:11來源:大公报

  這是二○一六年九月十六日,正好是丙申年中秋節的第二天,「莫蘭蒂」颱風後,維多利亞港的晚上天氣清爽。尖沙咀的文化中心內,由蔡冠深基金會呈獻的紀念孫中山一百五十周年誕辰暨國慶音樂會在這裏首演。

  音樂會於當晚八時舉行,大批政商界友好出席,並於演出前舉行了簡單隆重的祝酒儀式。本人作為演出合作方中山市政協主席和當晚節目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的主創者,也出席了活動。   蔡冠深在祝酒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孫中山當年接受教育及進行革命鬥爭的重要場所,自己作為中山鄉親,此次與中山市政協合作推動《孫中山》在港首演,是希望為慶祝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出一分力。是次音樂會形式創新,「聽音樂,看表演」的輕鬆形式亦更易為年輕人所接受。

  《孫中山》是二○一一年廣東省及中山市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重點文化項目,運用多媒體手法,將多種藝術表現形式與音樂相融合。此次香港的演出,是《孫中山》繼在廣州、中山、北京、吉隆坡、珠海等地之後的第七次公演。

  當晚的音樂會由兩大部分組成,上半部演出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組歌分為《翠亨村》、《敢為天下先》、《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博愛》、《天下為公》、《中山路》、《中山魂》和《世界潮流》等篇章。下半部是《黃河大合唱》選曲。

  《孫中山》交響組歌由香港管弦樂團演奏,國家一級指揮、上海歌劇院院長、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及指揮系主任張國勇擔任指揮,女高音宋元明、男高音楊岩和張學梁、男中音袁晨野等演出,聲情並茂地詮釋了孫中山的思想、精神和文化,在香港觀眾面前成功展示出孫中山先生的音樂形象。

  現場觀眾對《孫中山》聽得如醉如痴,掌聲十分熱烈,持久不斷,終場時觀眾要求演員返場加演多首歌曲。他們說,今年中秋真是不同尋常,我們似乎看到孫中山先生又回來了,他炫目的光輝照耀着整個香港。

  香港的中山鄉親楊貫一、蘇繼滔興奮地說,作為中山人,能在香港觀看《孫中山》,特別驕傲和自豪,更深切地感覺到作為中山人的角色和責任。許多觀眾都說,孫中山的精神,鼓勵着香港人要敢為天下先、團結奮鬥,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

  孫中山當年的日本好友梅屋莊吉曾外孫女小坂文乃專程從日本趕來觀看演出,她說,在香港通過不同的語言、通過音樂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孫中山不朽的一生,非常有意義。

  香港管弦協會副主席蔡關穎琴說,這次活動專門邀請了多國領事觀看演出,他們都十分高興,覺得通過觀看中國人用交響樂的方式來演繹孫中山,這種交流很明亮、很入心,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

  而參加演出的演員,包括樂隊指揮張國勇,都覺得在香港這個特別的地方參加《孫中山》演出,倍感幸運,更在演出中深切感受到孫中山的偉大光輝。

  蔡冠深二○一六年推動並組織香港連場紀念孫中山的大型活動。而早在二○一一年,他在香港成功策劃組織了「溫故創新─孫中山與梅屋莊吉」展覽,展出了近百件珍貴史料。二○一六年七月十二日,作為東京中山論壇組委會名譽會長,蔡冠深應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日本孫中山文化基金會邀請,在東京中山論壇上代表組委會致歡迎詞,並發表了以《孫中山的中國夢和亞洲夢在今天的意義與價值》為題的演說。同年十月底,他還出席了在日本九州島舉辦的孫中山論壇,並宣布於九州島大學內捐資興建蔡冠深文化中心,傳播中山精神和文化。

  至此,《孫中山》已經在海內外演出近十場。在香港的演出,因為演出團隊的綜合質素極高,所以我的體會特別深。在港期間,我寫了《今年的中秋,香港日月同輝─寫在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香港首演之際》這首詩,集中代表了我當時的感受:

  遠遠地窺探了一下/「莫蘭蒂」識趣而退/維多利亞港風平浪靜,獅子山聳立崢嶸巍巍。

  風去了雲開了天空浩浩/鳥飛翔魚跳躍海風輕吹/伴隨繞樑三日天籟之音/一輪久違的太陽款款而歸。

  風吹過雨打過歲月經歷蹉跎/從未忘記這裏的山這裏的水/一百年的滄海已嬗變成桑田/金紫荊映照出紅日一片明媚。

  這是一個怎樣美輪美奐的中秋啊/從早到晚夢想總與你我如影相隨/團圓的歌聲溢滿銀色的夜空/中秋的香港,今天日月同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