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小球撼動大世界\小冰

時間:2021-12-08 04:26:36來源:大公报

  圖:第三十一屆世乒賽期間,美國運動員科恩(右)接受莊則棟贈送的禮品。/資料圖片

  「乒乓外交」五十周年之際,兩組中美混合雙人組合,在休斯頓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打出開門紅,新版「乒乓外交」被提起。

  事情源於一九七一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第三十一屆世乒賽。比賽首日,中國隊乘車時,美國運動員格倫.科恩來搭車。車上,中國運動員莊則棟主動與之握手寒暄,並送他禮物。下車時,科恩手持禮物的情景被記者拍到,一時成為爆炸性新聞,轟動壓過賽事。

  你送我禮物,我也要送你禮物。第二天科恩等到了莊則棟,兩人再次交往,再照一張。之後,美國隊拜會中國隊,並詢問能否受邀請訪問中國。報道被當時中國的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看到,他立即批示邀請美國隊訪華。

  「我從未料到,對中國的行動,會從乒乓球隊訪華開始。」尼克松在批准美國乒乓球隊訪華時說。賽事結束,美國隊輾轉香港進入內地,成為一九四九年以後第一個美國訪華團。同年七月基辛格秘密訪華,次年二月尼克松訪華。二十多年的中美外交堅冰解凍了。

  此事必須讚一讚莊則棟,他不僅是三屆世乒賽冠軍,更是改善中美關係的敲門磚。他做夢也沒有料到,自己的舉動會引發中美關係解凍,會促使兩國關係衝破堅冰。

  事出有因果,若兩個運動員在車上沒有搭話,改善中美關係的日程將會延期。從此「乒乓外交」引發出一系列效應,越戰結束,西方國家紛紛與中國建交,日本率先與中國做生意,中國打開國門,改革開放。一環扣一環,至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搭話影響深遠,中美關係說簡單也不簡單,說複雜也不複雜。歷史上,借助體育達成外交目的之例還有很多,一九七一年的乒乓外交,一九八八年的「和諧與進步」,二○○八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二○一八年的韓國朝鮮聯隊參賽,體育運動舉足輕重。

  體育運動良性地影響國與國的關係。奧運會促進世界和平,主張「體育非政治化」、「業餘主義」、「體育非商業化」。賽場上公平競爭,各色人種在同一個起點出發。當國歌奏起,升起國旗,一個國家的國民即有了榮譽感。

  「小小銀球連四海,乒壇友誼花盛開」,這是當年世乒賽紀錄片的主題曲,旋律非常優美,不知道是哪個作曲家譜的曲。

  「乒乓外交」五十周年之際,一組中美混雙組合獲得銅牌,這是美國在一九五九年以後,再次在世乒錦標賽上奪牌。

  小球承載大任務,新版「乒乓外交」,中美兩國人民盼望雙邊關係迎來新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