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秋訪中大憶華年\厲放

時間:2021-11-23 04:28:56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天人合一」景致。/中大FB圖片

  金秋送爽,滯港姐妹淘走進香港中文大學看展。大學,最能激起心底的情愫,看到那個曾經青春的自己。三十多年前之金秋十月,我應中文大學之邀到港做訪問學者,曾在此度過美好時光,留下歲月的記憶,我的「人在他鄉」之旅亦由此開啟。

  記得那晚從北京站出發,綠皮火車一路南下,近五十個小時後,終於在已落戶深圳的同學老劉家住下。隔日大早,老劉把我送到羅湖口岸,揮揮手對我說「不能再送了,到了外面你好自為之」。我拖着大箱子,磕磕絆絆(箱子過重,輪子又小),一直往前走不敢回頭看……

  在香港入境大廳和許多人一起等待批覆。「去香港幹什麼?」盼望中被旁邊一男子問,答:「中文大學訪問學者」。「到香港學中文,笑話」,他一臉鄙夷。但他不知道中文大學中的「中文」含義不是「教授中文」、「專攻中文」,而是以研究學術為宗旨之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作為香港乃至亞洲首屈一指的大學,中大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中,共有五位獲得諾貝爾獎、一位獲得菲爾茲獎、一位獲得圖靈獎,其他獎項包括沃爾夫數學獎、勒諾多文學獎和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得主,以及包括嶺南大學、香港大學等在內的高校校長。中大也是香港唯一有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圖靈獎及香農獎得主任教的大學。

  在中大落下腳,住在最靠近火車站的那棟小樓,與來自內地的其他學者共享三室一廳公寓,每晚港九綫上隆隆駛過的貨運火車震耳欲聾。「你要去的學校是中國最大的大學」,北大經濟系教授陳岱老對我說。當時不明就裏,到後始發覺,確實如此。中大校園面積一百三十七點三公頃,依山而建,從山頂到山腳,處處花木扶疏,中西風格之建築掩映其間。俯瞰吐露港,遠眺八仙嶺,兼擁海山勝景,漫步健行,遠觀飛鳥,近賞花樹。實為全港最寬廣、最綠意盎然之校園。

  當年,最享受的除了漫遊美輪美奐的校園,還有在堪稱一流的圖書館中自由自在地閱讀,與五湖四海的學人無拘無束地交流,隨心所欲地選聽課程、參與研討會,到教授家吃飯閒談,給教授班上的同學們介紹內地金融改革與開放。那是內地對世界打開門戶,世界亦渴望了解內地的八十年代。我如飢似渴地自由呼吸,攝取八方信息,填補知識缺憾,矯正認知盲點,在自省、自知、自覺中增加自信。沐浴開放又自由的空氣,充實又感慨萬千。

  再有,所遇老師、教授、國際知名學者,都是坦誠以對,我聽他們談世界,他們向我「打聽」內地。觀點交鋒,有撞擊、有爭辯、亦有共鳴。同時,他們關心我的生活和未來發展,那份溫暖和幫助迄今難忘。還有,學校定期放映傳說中的「禁片」、經典大片和剛上畫的新片,讓我眼界打開。

  「這兒知識分子政策落實得真好啊!」當年把我喚作小厲(當然比現在年輕三十幾歲)的內地學者們如是說,那真是發自內心之感嘆。感觸最深當屬親歷中大第三任校長高錕先生之就職典禮。當時我對高錕先生並不了解,但整個典禮過程,我淚流滿面,內心湧動着萬語千言。典禮在邵逸夫堂舉行,忽聞音樂奏起,一列頭頂黑色帽垂金色纓繐,身披輝煌奪目紫色佩金或黑、灰、紅底色綴以紫色絲邊校袍的讚禮人緩步行來,千餘嘉賓站立,行注目禮,行列最後是典禮權杖員和大學監督。當權杖員把權杖插放台上,大學監督宣布第三十四屆典禮──新任校長就職暨頒授榮譽學位開始。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經歷如此神聖又溫情的場面,親眼看到知識分子們如此有尊嚴、優雅地緩緩而行。那一刻的衝擊和感動刻骨銘心。

  歲月悠悠,今夏應孩子之邀重訪舊地。感覺陌生又熟悉,如煙往事飄過,一眼望見當年住過的小樓仍在原地。孩子研究室的小夥伴兩個來自內地、一個印度,教授十幾年前從內地到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全球競爭拿到中大教職。教授說:在他的研究領域,近十年內地領先日本、香港,甚至美國,在實際操作層面,內地亦取得驚人進展。談及研究成果,熱忱且審慎,謙遜且自信。我雖不懂他們的專業,亦是一番發自內心之讚嘆。且倚老賣老感嘆一聲,百年能幾何,三十已一世,衷心祝福他們學術有成。

  秋日再入中大,昔日景象今番風情,絲絲縷縷,碧水漣漪。觀展完畢,興致未了,奔向「香港第二景」之天人合一。之前我被多次問起,實在想不起當年看過這一景。一查才知道,說的是位於新亞書院學生宿舍學思樓與知行樓之間的「合一亭」。其興建為紀念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及其所著《天人合一論》,於二○○三年十二月落成,此時我早已離開了中大。

  合一亭選址巧妙,被譽為「一池清水,二樹半抱,非傳統園林,有現代筆意」。亭前設有水池,呈新月型,池中有大樹一棵,池水與吐露港山水景色神似一體,與慈山寺大佛遙遙相望,人立水傍,仿似與大自然渾成一體,印合天人合一之意念。亭外牆刻有錢穆先生之《天人合一論》及「天人合一」印章。這日天朗氣爽,池中之水反射景物和人像,營造出水天一色之美景。

  忽然,來了一群穿着黑色學袍的男女學生,大家三五組合在「天人合一」處留影。寂靜的水面上漂浮着青春的歡聲笑語。我靜靜地望着他們,多美啊,我們也曾如此地年輕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