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黛西札記/奇跡之年\李 夢

時間:2021-04-22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畢加索《坐在窗邊的女子》。

  時光倒流九十年,一九三二年是畢加索的「奇跡之年」。那一年,五十歲的藝術家在巴黎舉辦自己的首場回顧展;那一年,他出版了首卷編年畫作;那一年,他憑藉創作的一系列繪畫和雕塑作品成為歐洲乃至世界矚目的藝術家。而「奇跡之年」的靈感之源,是一位名叫瑪麗.特雷斯的女子,畢加索的繆思。

  五月中旬,紐約佳士得的一場晚間拍賣將帶來畢加索名畫《坐在窗邊的女子(瑪麗.特雷斯)》,即是畫家在「奇跡之年」為彼時愛人特雷斯而作的油畫。畫中特雷斯坐在窗邊,坐姿閒適、神情平靜,畫家將紅綠藍紫色塊並置畫中,明亮飽滿,突顯作畫時歡愉心境。

  與創作於同年、同樣以特雷斯入畫的《夢》和《鏡前少女》相似,《坐在窗邊的女子》全然呈示畢加索立體主義畫風,將三維立體轉以二維平面呈示,且用色鮮艷,對比強烈。畢加索與特雷斯相識於一九二七年,那一年畢加索四十五歲,而特雷斯只有十七歲。特雷斯的青春活力深深感染了已屆中年的畫家,他以這青春女子為模特大量創作,像他此前和此後將自己的多位伴侶入畫那樣,不吝用最鮮亮甚至充滿情欲的色彩描畫她們的臉孔和身體。

  窗前女子的形象,出現在不少畫家的作品中,像是野獸派創始人馬蒂斯、荷蘭黃金時期畫家維梅爾以及丹麥畫家哈默休伊,均曾以此主題創作。不過,在馬蒂斯和維梅爾等人的作品中,畫中女子或在窗前展信閱讀,或望向窗外凝神思考,或立於窗前靜默不語,都是向內自省的,不像畢加索的同題材畫作,窗前女子雖則孤身,卻並不安於寂寞,似在撩動窗外或畫框外觀者的心緒。

  畢加索創作生涯綿延數十年,而且不斷變化,不斷嘗試新鮮,這讓他在潮流及藝術風尚更迭頻密的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歐洲藝術世界,一直保有並不斷鞏固其地位。既變,也有不變。從藍色時期到粉紅色時期再到中後期對於黑人藝術的迷戀,畢加索總忘不了從他愛的女人們那裏汲取靈感並入畫創作。他常常為愛人創作肖像,畫中女子或慵懶坐在紅色扶手椅上,或躺在鏡前,身姿與神情均極誘人,紅色椅子和鏡子亦有情欲的指涉,可見畫家表面上是畫人,實則寫愛情和欲望,而後者才是滋養他一生創作不息的源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