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特朗普「社會性死亡」的背後\承 言

時間:2021-01-13 04:24:02來源:大公報

  隨着特朗普的支持者衝進美國國會進行破壞之後,一眾西方國家的領袖們以及特朗普的內閣成員紛紛倒戈,指責特朗普破壞「民主」,並將衝入國會的示威者稱之為「暴徒」。這不僅讓特朗普感到鬱悶,也讓支持香港「黑暴」的一些人感到無地自容,因為他們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為二○一九年發生在香港的事件狡辯下去。

  特朗普支持者在當地時間一月六日衝進國會大樓,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一名國會警員。對於美國來說,這絕對是一場噩夢,這個噩夢並不僅是因為國會遭受到破壞,更是他們多年來對外輸出的「民主」價值觀崩塌。而美國乃至其他西方國家對於特朗普支持者的批評,對比他們支持香港「黑暴」分子破壞社會的言行則赤裸裸地詮釋了西方世界的雙重標準。

  對於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國會,相對於那些謾罵,我覺得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的評價有代表性,他說:「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對其他國家說教,要求尊重法治,要求其他國家在選舉後政府順利過渡權力,確保軍隊不會介入和推翻政府。但現在反過來了,其他國家在表達對美國局勢的關切,敦促美國人尊重法治,依照選舉結果,尊重權力的和平移交。現在是他們在向我們說教。」

  不過,駱家輝只是站在美國人的角度去看待問題,而Twitter認證為黎巴嫩一機構常駐聯合國代表Mohamad Saf的帖文則代表那些受到美國敵對的國家或地區的人們看到美國這一番景象的想法:「如果美國看到美國正在對美國做的事,美國肯定會入侵美國,從而從美國暴政中解放美國。」

  在香港,那些跟隨着美國的香港政客在過去一周幾乎在輿論場上「人間蒸發」,儘管有人在網上發帖教授「黃絲」陣營要如何應對來自建制派陣營關於美國「雙重標準」的靈魂拷問,但這樣的討論也很快消失,最終是反對派政客和「黑暴」支持者的集體沉默。

  如今,特朗普因為涉嫌煽動暴力,一夜之間被Twitter、Facebook等平台禁言,讓特朗普禁止發聲,這對於一個每天要發二百條Twitter的人來說簡直就是要了他的命。這位依靠挑動民粹主義而坐上總統寶座的狂人,如今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這是多麼諷刺。按照當下流行的說法,特朗普已經「社會性死亡」。

  美國的那套價值觀已經開始崩塌了。按照西方的標準,回望過去一周美國的景象—抓捕示威者、封堵特朗普發聲,這難道不是對自由最大的傷害嗎?但,現在似乎沒有任何問題。為什麼呢,因為西方世界也明白,自由是需要受到限制的,香港人應當從中認識到這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