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為己為人\小 冰

時間:2020-09-16 04:24:05來源:大公報

  「普及社區檢測新冠病毒,你們去了沒有?」「當然去了,陰性。你們呢?」「也都陰性,放心了。」很久不聯繫的禮燕和張老師最近都在問。

  香港啟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開設了一百多個採樣中心,市民自願報名接受測試,消息傳來大家奔走相告,生怕哪一家錯失了良機。疫情沒完沒了,很多源頭找無可找,防不勝防,最多的一天近一百五十例,慈雲山出現社區爆發,真是讓人心驚膽跳。那陣子我成天躲在家裏,出門買菜都來去匆匆,外子上班要乘車,車站、月台、辦公室,處處令人擔憂。

  眼巴巴地看着澳門和廣東省通關,但是香港尚未能互通,學校仍未恢復面授課堂,商店一個接一個地關門,失業率飆升,經濟受到嚴重打擊。香港的疫情令中央政府揪心,加之社會上不斷有市民呼籲普及社區檢測,於是中央再次伸出援手,派來專家隊伍,從幫助組建方艙醫院到協助檢測。到底給盼來了,這是有效的抗疫措施,幾乎每天都測出隱形患者。

  我們是第二天去檢測的,現場的防護措施相當到位,由於事先做了網上申請,幾乎沒有排隊,從核對身份到採樣,不到五分鐘搞定,結束後還獲發一包口罩,以鼓勵積極響應檢測。有些老人家沒有登記也去了,工作人員幫他們排期,如果遇上非繁忙時段,乾脆讓他們即時檢測。那天場外有記者,一位受訪男士說:「很有必要哦!檢測了,結果傳送至手機,如果是陰性,皆大歡喜,如果是陽性,該隔離的隔離,該治療的治療。你說對不對?」近日在魚市買魚,女老闆說她最擔心自己染病傳給家人,檢測了就好,只是遺憾現階段暫時還不能回廣州看老父母。我也有同感,很想回成都看老姑爹老姑媽,很想出去溜一溜。

  「這麼好的事,參與者是不是如潮?」在波士頓的朋友人問。「No!還有很多人沒去檢測。」「怎麼會這樣?誰都不是生活在孤島上!不檢測可能成為社會隱患,發病了誰買單?被他們感染的誰買單?世紀病毒,就算鐵石心腸也該卸甲繳械了。」

  最近英國《衛報》說,約翰遜正在搞一個名為「月球行動」的超規模全民檢測計劃,可能耗資達一千億英鎊,他野心很大,希望在人口六千多萬的英國每天檢測一千萬人次,《衛報》把計劃泄露了給《英國醫學雜誌》。

  自願接受了檢測,為己為人。朋友中,你也陰性,我也陰性,他也陰性,真好!生意人希望藉普及社區檢測改運,做旅遊的阿昌寄望聖誕節前夕能恢復跨境遊。太心切了,恨不得生意明天就紅火起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