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難忘漫畫偶像「13點」\潘明珠

時間:2020-09-16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少女漫畫《13點》\資料圖片

  「你多看些漫畫書吧!會學到很多……」日本朋友這樣說。那一年,我初到東京學日語,就像小孩牙牙學語。

  明明記得小時候大人勸說,細路仔勿看漫畫公仔書,多看無益!當時我愛看《13點》,想像自己是漂亮活潑的女主角,擁有一樣的大眼睛,聰明快活,穿上花樣多多的時裝周遊列國……但有時我怕被母親責備,疏懶功課,只好偷偷等到晚上,躲在棉被裏看。每次看《13點》的故事,便覺輕鬆自在,如今回想,那的確是減壓的好幫手。很多同學也喜歡「13點」,她的幽默、時裝觸覺和前衛思想常叫人驚喜。「13點」生於富貴之家,富有愛心,助人為樂,深受男孩子喜歡,這些優點令很多女孩封她為偶像。當時很多女學生的文化偶像首推「13點」,少女們對美的追求(美麗大方人緣好)彷彿都可在這主角身上體現。以前我們天天穿傳統的校服裙,對時裝沒有概念,但我看着漫畫形象,就會模仿畫大眼公仔,畫很多漂亮的衣裳,大概我對時裝的興趣也是這樣培養起來。

  上世紀六十年代創刊的《13點》,開創了香港少女漫畫潮流。作者李惠珍成功塑造風靡一時的「13點」,漫畫以黑白單線勾畫出少女的多變形象,不需靠色彩來吸引眼球,可見畫家技巧高和構圖功架。《13點》漫畫題材生活化,也有很多反映時事的內容,女主角「13點」性格爽朗、親切,朋友每遇上困難,都靠她以智慧解決。我想自己在成長過程沒被「公仔書」教壞,反而從「13點」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如樂觀性格、審美眼光等。現在重溫《13點》,可見香港六七十年代的世情和人情味,可謂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有一次,我帶學生到漫畫廊,作實地觀察取材寫作,很多學生指着大型「13點」雕塑,好奇問我:她穿上橙色時裝很酷,她是誰?我便向他們娓娓道來「13點」的故事。

  我總把作者李惠珍想像是「13點」本人,渴望有機會與作者見面,相信跟她聊天是一件樂事。回想十二年前(二○○八年香港書展),久未露面的李惠珍登場,我終於有機會在「經典香港漫畫創作人」分享會上,第一次見到我的漫畫文化偶像——「13點」李惠珍,真是喜出望外。聽李惠珍侃侃而談,分享她怎樣努力繪畫一星期後,又會輕鬆玩足一星期,就像小孩子,充滿童心。談到遊玩,她笑得特別燦爛,猶如化身「13點」。在談及其在年長時才學用電腦畫畫,不成功不甘心,她那炯炯有神的目光,亦流露着屬於「13點」的好奇及冒險的精神,我能見到這位童年偶像,至今難忘。得悉她逝世的消息,我非常惋惜,但她筆下的「13點」是永遠不會老的,永遠被記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