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懷舊收音機\荃葵

時間:2020-08-10 04:24:04來源:大公報

  香港如今疫情嚴峻,為了抗疫,大家都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戶外活動雖然大減,但現今科技進步,室內娛樂仍然可以五花八門,看電視、聽收音機之外,手上有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以打遊戲、看戲、聽歌、看新聞、看時事評論、學書法、習畫、練廚藝、學縫紉、參加遙距課程、看時裝等等。舊日的社會,科技落後,市民的娛樂哪有這樣多姿多彩。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筆者那時是幾歲孩童,記憶所及,與其他很多孩子一樣,聽收音機幾乎是唯一的娛樂。電視機於一九二五年由一位英國工程師發明。一九五○年代的香港,電視還未普及。

  筆者那時與家人在一幢陳殘唐樓的五樓居住,其他同一層樓共住者尚有七伙人,有人住板間房,有人住上下床,名為「碌架床」。我們一家挨着房東,住在一間一百呎不到的板間房,父母和五個孩子睡在一張床上,祖母則睡一張帆布床,因為板間房太小,帆布床只能放在房門外,晚上祖母打開帆布床睡覺,早上醒來將之摺疊收起,「朝桁晚拆」,天天如此。住頭房的房東,擁有一部收音機。房東收租已夠生活費,不用上班,白天開收音機時,我和姊妹們以及其他住客的孩子們都躲在門邊,興沖沖地靜靜細聽。如果房東不開收音機,大家便連僅餘的娛樂都沒有,會覺得很失望。

  當時電台節目的種類不多,主要是播放新聞、講故事、播音樂,也有講述中國歷史人物的《中華故事》。一個名為《天空小說》的直播講故事節目,由李我自編自導自演,一人分飾小說中所有角色,兼任旁白,天天「講古」,成名作《慾焰》,又名《蕭月白》,連播八個月。由於劇情豐富,李我講得繪影繪聲,聽眾稱奇道妙。沒有視像畫面,聽眾光用耳朵聽,更有想像空間,更投入。李我「講古」,紅遍廣州和香港的大街小巷。

  一九五○年代的收音機,香港市場先引入歐洲品牌,德國品牌「德律風根」(TELEFUNKEN),用一顆鑽石造型的標誌印刻在其產品上,真空管收音機,用實木外殼造的大型座枱機,甚為珍貴。如今若想看到這類古董收音機,大概要在戲劇裏或者上網才行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