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街角修錶匠/東 瑞

時間:2020-08-03 04:23:56來源:大公報

  你試過手表因為電芯耗完、突然停住不走,但四處找店舖為換電芯而一時無覓處的苦處嗎?當然鐘表名店或有此服務,但收費不便宜。

  我收集許多手表,有的是社團聯歡的獎品,有親友送、家傳的,也有旅遊時在郵輪、飛機和當地城市買的。有時電芯用完、一時找不到換新電芯的鐘(修)錶舖,匆匆忙忙又取出另一隻來戴,結果那天老伴把舊錶搬出來,竟然是一大堆。其中有一半已毀壞,另一半只是換電芯的問題。歲月有功,才驚覺我們如此愛錶。

  本想處理掉那些損壞的,後來想到,送給北角碼頭附近酒樓轉角的女修錶匠,不是挺好嗎?也許她有用。那天出外,正好經過她的攤檔,我將一隻特地帶來的錶給她修。這隻錶是在西班牙旅遊時在小酒店樓下小賣部買的,沒想到最近錶面上的分針竟然脫落,錶卻還能轉。我愛看時間,寫稿看時間,煮蛋看時間,和別人約地鐵交接看時間,睡覺前也看時間,家裏客廳、書房、睡房、廚房、洗手間等到處都掛滿時鐘;我一天忘戴手表就如失魂魚。

  每換一個電池,女修錶匠只收二十元港元,非常划算。老伴對她說,我們常常經過這裏,你沒開檔,只好又將手表帶回去。她說,你們可以先打電話,她用手指了指左邊的牆,果然,那裏貼了一張寫着她電話的長紙條。我趕緊用手機拍攝下來。她接過我那隻分針脫落的錶,她的小工具齊備,細長的十指猶如在飛舞,又撬又挖的,不旋踵,我就看到整個玻璃表殼、錶面和錶身三脫離,那掉落的分針被她拿捏着,簡直像落在魔術家的手中,令我們驚嘆。當然,在拆開、觀察期間,她也不時停下來,用專門修手表的小小放大鏡觀察手表的構造和零件,那種嫻熟和專注的精神讓我們欽佩不已。

  我口才欠好,又拙於與人打交道,就請老伴問問她為什麼懂修錶,是否學過。她的回答令我們意外,原來年輕時,她曾經在鐘表店做過店員,熟悉了這一行。看看她現在的年紀,約莫在五十到六十之間。估計她後來不做了,退休或輟工在家,也許家境需要,也許聊以打發日子,就出來在街角巷尾開檔營生。對於社會大眾來說,那是非常需要的行當。令我想起了不少中華傳統技藝,因為社會的進步,最終失傳;修錶這個行當,應該可以流傳吧?我也想到了自己一介窮書生,如有一天揭不開鍋、無米下炊,是否也願意在街頭巷尾擺檔做一位寫信佬?回答是肯定的,因為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市面經濟不景氣,我連酒樓清潔工、苦力等都做過。

  我許多東西都不喜收藏,即使像書和手表這樣的身外物,喜歡買但稱不上收藏,書用來看,看完其使命也就完成了;手表用來看時間而已,我不計身價貧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