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時光輕淺歲月留香/胡艷麗

時間:2020-01-2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十七年前,初來異鄉,那時的自己是何其的年輕。歲月輕淺,過去沒有走好的路,沒有把握好的機遇,個中原因,早已不足向外人道。有時候,會去問自己,如果人生重來一次,你會否重蹈覆轍,能否走出自己希望走的路,能否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與其恨怨,不如把過往當成一本書,一面鏡子,去認識自己,反思自己,在有生之年,不論從什麼時候開始調整自己,重新開始,都可始稱新生。況且,多少人、多少事,是要事過經年,才會知道個中原委,再回味才會品出其中的滋味。

  年前,一位相識了十七年的姐姐,突然從微信沉寂的底部浮出水面。當年初相遇時,我們中午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聊家庭、聊愛好、聊孩子,她給了初來異鄉的我很多溫暖。只是不知原因,感情漸淡,彼此間也忽然有了嫌隙,而後漸行漸遠,直至我因為工作變動而一別兩寬。

  今時今日,她突然告訴我,十幾年相別,她從未忘記過我,一直對當年的事心懷歉疚,她說她上大學的時候,受到過友誼的傷害,直到此時,她依然不忍直視心中的傷疤。當年面對我的友誼,她無法再如上大學時般單純的接納、給予、珍惜,而是躲閃猶疑,讓我對自己產生懷疑。

  當年溫暖的點滴再次回到心頭,往事並沒有因時間而消散。當年,我只以為是過往不同的經歷、南北不同的文化,還有當時身份、地位的懸殊,讓她無法接納我。而此時,才知曉自己是多麼的淺薄,一個人無法與自己的過往告別,也就無法敞開心扉,面對新的友誼,尤其是我初來之時,那毫不保留、全心全意的投入。自己的心靈不設防,把一個相識不久的人當做摯友,這本身也是對她突兀的打擾,而勾起她的傷心往事,我更是毫無自知。我不想去探知她傷痛的真相,年輕,讓我們單純,也讓我們易受傷害,但那都是成長的代價。此時,我真的理解她當年的苦,也能感同身受她曾受過的傷害,這些年,我也曾受過這樣的傷。而姐姐是明智的,給自己心靈以休養生息的時間,未必不是一種智慧。

  此事無需怨,亦無需恨,不如汲取曾經在心中有過的溫暖與感動,畢竟付出時並未覺不公,全情投入做一件事,也有種種快樂在其間。時間如沙漏,過往已成雲煙,相遇相助也不過短短一段旅程,即使知道真相又如何,只當是一段人生體驗。不說不捨,不論是非,不說遺憾,不是同路的人,偶爾同路一程,就算是緣分吧。佛說「無常」,緣來則聚,緣盡則散,未來天地寬闊,各行各路便好。如今,我願自己努力,在文字中重新尋回生活的力量和樂趣。

  很多人、很多事,別論一時短長,時間會給你答案;有些得、有些失,不過是用不同的尺子,量出的不同結果;很多是、很多非,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不同風景。人到中年,方才明白天地是否寬仁,有時都在自己一念之間。以不同的心態看問題,你會得到不同的答案。時光輕淺,歲月留香,人間行走,溫暖如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