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墨香春聯/黃 曄

時間:2020-01-21 04:24:05來源:大公報

  看到愛好古詩詞的朋友參加市裏「詩城獻瑞,文化迎春,書法名家送春聯」的活動,他自撰一聯,上聯為:亥冬有趣,好折寒梅妝峽口,下聯是:子歲多情,更滌絲柳賦新文。書法名家為他揮毫,我似乎聞到絲絲墨香,好生羨慕。

  說起來我家有寫春聯的習慣。我的幾個舅父皆曾習書法,外祖父在世時,他們年年回家過春節。大年三十吃過團年飯,幾個舅父就會聚在一起商量寫春聯。紙墨筆硯都是早就備好的,大方桌收拾乾淨,筆泡開,墨調好,提筆之後意趣盎然,有時是書上選來的聯,更多時候是舅父們自己撰聯,輪番書寫,有時我們也上去湊湊熱鬧,不過只是沾點墨痕便退下來。除夕晚上,外祖父家裏墨香氤氳,給濃濃的年味增添了幾許書香氣。外祖父去世後,舅父們年歲也大了,不再歲歲奔波,家人一起寫春聯的情景也成了我的美好記憶。

  去年揭下舊符貼新聯的時候,先生問:「我們是不是應該把每年換下來的春聯都收藏着?」我連聲說好,這真是一個好主意。把春聯仔細摺疊好,我專門找了一個鐵盒子存放,我期盼春節打開盒蓋時,有暗香撲鼻。

  有一年春節前,幾個擅書畫的朋友買回灑金紙,自撰聯並書寫送我,聯為:綠竹蠟梅三分景,書香墨痕萬點春。橫批:人生優雅。商略此聯暗藏我的網名,着實有特色。

  昨日和幾個三十多年的老友小聚,我收到朋友寫的一副對聯:詩題劍壁琴床外,春在方袍廣袖間。橫批:清氣若蘭。我十分喜歡這聯,想起林逋的「雲噴石花生劍壁,雨敲松子落琴床」,希望新的一年能於工作之外找到更多恬淡之趣,生活之趣。

  和妹妹說起寫春聯的事情,妹夫是「書法小家」,年年都會手寫春聯。她說自家已經寫好,選的聯「俗」,為: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橫批:吉星高照。又讓我選好聯讓妹夫寫,可惜我古文功底薄,只能上網查找自己喜歡的,翻來翻去,選中一聯:朱紅春帖千門瑞,翠綠柳風萬戶新。我以為春聯無所謂俗、雅,不過是寄寓對新年的美好期望,家門年年有墨香也是祥瑞之氣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