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燈下集\走出自己人生的地圖\丁思齊

時間:2019-08-23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江迅散文集《行走的風景》\資料圖片

  朋友剛參加工作一年,休了第一個年假,便帶父母去台灣小遊幾日。我問她怎麼會突然下此決心,她說不久前去香港書展時買了一本書受到的啟發,我好奇什麼書有如此大的魔力,借來一看。

  原來是一本散文集《行走的風景》,其中一篇文章《多一分陪伴,就少一點遺憾》,寫台灣作家龍應台陪母親走最後的生命之路,寫駱以軍帶着媽媽去旅行的故事,陪伴是人生不可蹉跎之事,行走亦是。

  人生在世由不得己,全民都在發一場「說走就走」的美夢。行走,真的就這麼難嗎?我在這本書中找到了答案。行走,是目觀耳聽的世界。在書中,跟隨作者的腳步和眼睛,來到了金秋十月台東縣池上鄉,看到了「上百頃金色稻海浸潤着飽滿的水氣」,「以天地為舞台,以氣引體,與風中稻浪起伏呼應」的雲門舞集演出。來到了馬來亞半島西北側的檳城海峽,看大街小巷的壁畫,聽張愛玲媽媽的忘年交娓娓道來塵封往事。來到了台灣觀看激烈的「九合一」選戰,見證韓國瑜和柯文哲當選市長的歷史時刻。抑或是跟着作者在淺水灣畔參加一場港式婚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看記者用「短視頻」播新聞,出入各地博物館在「琳琅滿目的商品前駐足,體會時光錯落」。

  風景不是只有遠方的才是值得追逐的,身邊的、心上的風景也是美的。作者的思緒像天空中的行雲般蔓延開來。在《行走的風景》這本書中,借作者之筆,我們與文化大師、政壇名人相遇。比如,「大鬧一場,然後悄然離去」的金庸大俠,最愛吃栗子奶油蛋糕的「文壇教父」劉以鬯,出家八十一年、因病靜養兩年後又推新書的星雲大師,扛起韓國半部現代史的文在寅,寫政治懸疑小說曝白宮內幕的克林頓,還有將康、雍、乾三朝興盛與凋零呈現給世人的二月河,數之不盡。

  我真正感佩的是作者精力之足,好奇心之盛。作者江迅是從業四十多年的資深記者,穿梭兩岸四地與海內外,一生步履不停,似乎在行走中忘記了歲月。他還是個關心社會話題的有心人,書中觀察到新的社會現象,比如撩妹金句一再刷屏、去性別化消費趨勢、「她時代」的到來、中國進入「熱舞時代」等。有文學新鮮事,像當下青年文學流行「販賣憂傷」的流弊,網絡文學有長歪的枝丫該不該剔除,兩岸三地的閱讀趨勢,以及線下實體書店的多元業態。還有網絡熱話,像「啥是佩奇」、中國紀錄片的「年輕態」、韓劇的新變局、范冰冰的道歉信、中國科幻電影元年等等。書中的思考包羅萬象,舞蹈、綜藝、影視、文學、繪畫、政治等領域皆有涉獵,這些話題同時也在引發着讀者的思考。

  江迅不僅行走着,一邊走也一邊用文字將風景刻錄下來,將途中所經的風景與思想形成了交集,讓它們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四處飛揚,像涓涓細流一樣流向遠方。人生在世,自己最能掂量出活着的輕重,這本書就是最好的見證。

  生命不停,步履不停。有人說行走是人生最難的事。無論艱難與否,路就在腳下。每個人有不同的行走方式,眼中的風景也不盡相同。不如走進別人的世界,看看另一番風景,或許也是一種「行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