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減塑狂想曲\江河水

時間:2019-08-22 04:24:07來源:大公報

  早前有外電報道,印尼泗水的環保工作做得不錯。因為當地的民眾,可以用塑膠瓶來換取公共汽車的車票。當地官方表示,每個月都可以從乘客那裏收集到大概六噸的塑膠廢棄物。

  報道指,泗水的民眾,可以用三個大的塑膠瓶、五個中型的塑膠瓶或是十個塑膠杯,來兌換乘搭一個小時的公車,而且是不限站數。這方法讓當地居民了解到,塑膠瓶對環境影響的壞處,所以不少民眾都身體力行,撿拾塑膠垃圾,而不是到處亂丟。官方在收回這些塑膠垃圾之後,將之賣給回收公司。

  成立於二○一○年的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其宗旨是加速向循環經濟的轉換。基金會在二○一六年的報告中便提出警示,到了二○五○年時,海洋中的塑膠重量將超越魚類,還估計每年大概有八百萬噸塑膠進入海洋,相當於每一分鐘便有一輛垃圾車的內容物被丟進海洋。如果不想辦法遏止的話,到了二○三○年時,每分鐘便成長為兩輛,再二十年後便是每分鐘四輛。

  印尼共有一萬多個小島,都在試圖解決塑膠垃圾的問題,像峇里島就逐步禁止使用拋棄式的塑膠吸管和塑膠袋,免得水路都被塑膠垃圾堵塞了。

  但有專家指出,要做到人人不用吸管的地步,需要的是一代人的時間,因為人的習慣是很難改變的。就像在香港,雖然不少快餐店都不給吸管,但消費者開口說要的時候,都不會拒絕。

  其實以眼下看到的香港,幾乎人人都背着一個背包,真的要想做環保的尖兵,是再容易不過的了,因為有背包可以裝東西,比如裝個水瓶,就可以利用這個水瓶來裝載要購買的各式冷熱飲品。比如喜歡喝凍檸檬茶的人,就不必用店裏的紙杯,可以裝到自備的水瓶內。要到超市買瓶裝水,也可以不必要那個塑膠瓶,直接裝進自備的瓶子裏不就得了?只是,賣塑膠瓶裝水的便利店呀超市呀,就必得有直接把飲料灌進自備的瓶子的裝置不可。這個工程可能很大,但只要真正為環保着想,禁止販售塑膠瓶裝水的話,販售飲品的店,就必須要裝上這些容器的裝置了。

  而且既然有了背包,為什麼不在背包裏放上一個自備的飯盒,購買外賣飯盒時,讓店家直接把飯菜盛到自備的飯盒裏,每天不就可以減少數以十萬計的塑製飯盒了嗎?

  人人都有一個自己可以清洗的金屬製水瓶和飯盒,減塑的工作不就容易進行得多了嗎?也許塑膠瓶裝水的問題解決比較費時,但鼓勵市民自備金屬製飯盒,天天外食的塑料盒,即時就可以大幅減少,不是嗎?

  顯然,環保的問題,不是這麼簡單,因為塑膠製造商的利益也是重要的考量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