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蝶影迷魂記/黃秀蓮

時間:2019-08-16 04:26:20來源:大公報

  《迷魂記》由「緊張大師」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導演,占士史超域、金露華主演;《蝶影紅梨記》由唐滌生編劇,李鐵導演,任劍輝、白雪仙領銜。電影一西一中,於情節上暗合之處,竟如雙蝶同飛,迷魂霧裏。

  說是暗合,原因是這兩套電影,神合貌離。若追溯創作日期與來源,原作者應該不會看過對方作品,不可能互相影響。一九五八年希治閣拍攝《迷魂記》,劇本改編自小說《活人與死人》,該書作於一九五四年。唐滌生撰寫之《蝶影紅梨記》一九五七年首度舞台公演,一九五九年拍成電影,劇本改編自明傳奇徐復祚《紅梨記》及元雜劇張壽卿《紅梨花》。從地域、文字、原創日期來看,自會明白這暗合來得奇妙。

  然而,我之所以拿兩套電影來比較,除了情節暗合外,也因為電影拍成日期頗為接近。唐滌生對西方電影,應該有相當認識,他曾擔任導演,讓任白穿上時裝,大唱流行歌,電影風格富於西方情調,叫《花都綺夢》,那麼唐滌生是否受了希治閣電影啟發而寫下《蝶影紅梨記》呢?可是《蝶》比《迷》早一年誕生。根據唐的自述,於聖誕寒夜忽看到芙蓉花神謝素秋圖,再順手翻閱《紅梨花》,而生靈感。

  《迷》與《蝶》,同樣改編,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電影鬼影恍惚,疑真疑假,其實,都是借鬼魂來掩飾真相,可謂鬼話連篇。《迷》的女主角行為怪異,她丈夫說妻子受家族鬼魂所魅,果然應了蠱毒,墮樓而死。到真相揭露,才曉得那是謀殺,丈夫以天才式的手法害死妻子,好領受妻子遺產。《蝶》男主角趙汝洲的蘭兄,逼謝素秋佯稱是已死的紅蓮,又故意鋪排,讓趙汝洲從紅蓮的奇怪表現,加上側面聽聞,相信紅蓮是鬼。《迷》的確引起疑竇,連觀眾也一度對鬼魂作祟,女角中邪,半信半疑;希治閣對懸疑委實苦心經營,超乎想像。《蝶》雖然始終專注於情,然而營造疑團,着墨亦多。

  兩套戲暗合得令我訝異之處,在於故事所隱藏之秘密。故事之所以迷離,就是為了刻意要隱瞞男主角,最後才圖窮匕見。這秘密劇中重要角色皆了然於胸,觀眾亦一清二楚,唯獨男主角身在山中霧裏。情節發展到中段,就讓觀眾靜觀男主角怎樣遭蒙騙,又讓觀眾冷看男主角怎樣撥開疑雲。從以為紅顏已死,到驚覺伊人尚在,男主角經歷一場火浴,幾乎焚身。觀眾一邊欣賞就一邊推斷,於是心態改變了,那一刻,不止看戲,而是參與劇務,像編劇般思量結局。究竟隱瞞方法是否天衣無縫?真相因何揭露?觸發點在哪?真相揭露後,男主角有何反應?

  編劇和導演說故事說到中段,就向觀眾招手,讓觀眾與劇中角色處於相同位置,窺視男主角一步步走出五里濃霧。這經驗,超乎聲色娛樂的層次,提升了觀眾水平。在六十年前,《迷》與《蝶》居然懂得運用這種手法,高明得叫人由衷佩服,也巧合得令人嘖嘖稱奇。

  《迷》的男主角占本是名探,卻因一次追捕匪徒,屋頂滑下,同袍為了救他,不幸墮樓,占不單內疚,更患上後天畏高症,唯有離開警隊。舊同學求助於他,原因是妻子瑪德蓮中了曾祖母之邪,有自殺傾向。占跟蹤瑪德蓮,竟戀上這氣質優雅的女子。瑪德蓮說受噩夢纏繞,噩夢場景似那教堂,占建議一看,怎料瑪德蓮突然狂奔,跑上鐘樓,占嚴重畏高,無法跟上,豈料落花猶似墜樓人。舊同學領取大筆遺產,即離開傷心地。占護花無力,大受打擊,要入住精神療養院。出院後,卻遇上一女子,容貌酷似瑪德蓮,氣質談吐卻粗俗,占極力追求,要把她改造成瑪德蓮。

  這女子悄悄打開衣櫥,哎呀,瑪德蓮那灰色衣裙,居然藏在衣櫥裏!觀眾明白了,此姝是幫兇,扮作妻子,故弄玄虛,把占誆騙。瑪德蓮並非死於自殺,而是謀殺。丈夫利用佔有畏高症,無法攀上鐘樓,趁此剎那,在鐘樓之巔把穿上相同衣裙的妻子推下,而艷女其實躲在鐘樓暗角。占因此成為此案乃自殺案之在場有力證人。

  希治閣在此刻向觀眾揭露兇案了。悄悄打開衣櫥這動作,等於悄悄打開秘密。微妙在觀眾恍然大悟了,已經和兇犯處於相同認知位置,只有孤零零的占,仍沉醉於虛幻,未知自己受利用。接下去,是觀眾等待陰謀敗露,看占如何大夢初醒。

  無獨有偶,《蝶》裏的趙鎖於濃霧,觀眾則隔岸觀變。他也是在情人死後,遇上另一女子,莫測是她竟能背誦素秋情詩,難明是雞啼之前慌張離去。花王告訴趙,女鬼夜出,能知過去未來。趙像佔一樣,為愛而痴痴迷迷;遇上常理無法解釋之處,錯把誑言相信,以為鬼神作弄。

  那麼,案情轉折點如何發生?占看見佳人脖子上極其名貴古典的紅寶石鏈墜,正是油畫中曾祖母所佩,因何瑪德蓮遺產中的珠寶,竟會璀璨掛在她粉頸之上?另邊廂,趙高中狀元,調查相國私通番邦,相國討饒,獻上素秋。趙與素秋神交三載,從未謀面,不肯置信,怎料一支紅梨拋到面前。除了紅蓮,有誰知道詠梨,但紅蓮是鬼,怎會又再出現?劇情便在兩個多情男子,從疑惑而驚悉,層層遞進。

  有一點值得留意,情痴情種雖然迷戀女角,甚至有大好機會與意中人肌膚相親,奇怪是一直維持柏拉圖式的愛情,劇情因而更如夢如幻,意境益顯虛無縹緲,淒美動人。

  倩女處境亦有相似,都由一人分飾兩角。二人俱身世寒微,受人控制,隱瞞身份,舉止飄忽。《迷》中女角,不具謀略,只為貪財而甘受擺布,淪為殺人利器。《蝶》裏素秋,迫於形勢,為愛成全,楚楚可憐。可是素秋竟把金蟬蛻殼及匿藏雍丘令府,向沈永新和盤托出,種下禍患,終於落網,非常不智。她於拘禁前,巧言哀求釋放,那番話何等婉轉機智,很難相信她這麼糊塗魯莽。性格描寫,前後未能一致,令人惋惜。

  《迷魂記》當年票房殊不理想,《蝶影紅梨記》也不及《帝女花》《紫釵記》聞名,難解是六十年後,這兩套電影,評價最隆,也許希治閣及唐滌生亦始料不及。世事暗合,功名成敗,本來就是曲折迷離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